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黄金之窗 > 黄金家园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
发布日期:2017-05-05 10:11 访问次数: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是2016年1月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经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学校,学院暂定规模6000人,2016年秋季已开始招生。学院座落在“中国金都”——烟台招远市滨海新区(国家级开发园区),北临渤海,近靠海岸,与蓬莱、龙口相接,海、陆、空交通便利,气候宜人。
    优越的教学环境。“中国黄金在山东,山东黄金在招远”,烟台黄金职业学院地处全球闻名的胶东金矿集中区,资源优厚,环境优美。这里黄金储量丰富,具有全国最大的黄金矿业链,是中国产金第一大市,素有“金城天府”、“中国金都”之美誉。学院与山东黄金、招金集团、中矿金业所属近20座著名大型金矿山同处一城,拥有世界顶尖的采金技术,为学生实习、实训基地设提供了独有的资源优势,是一块满载希望、实现梦想的热土。
    雄厚的办学实力。学院由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举办。山东招金集团覆盖“黄金矿业、非金矿业、黄金交易及深加工、高新技术产业、房地产和金融业”六大产业,黄金勘探、采选、氰冶、精炼、金银制品加工、销售配套成龙,具有最完善的黄金产业链条,是中国地下开采矿业生产成本最低的生产商和规模最大的黄金冶炼商。招金集团雄厚的办学实力为学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校园总体规划用地1700亩,一期工程占地585.3亩,投资6.3亿元,校园建筑面积11万㎡,已建成行政综合楼、教学主楼、教学副楼、实验楼、学生宿舍、食堂和400米标准跑道体育场。二期工程建筑面积15万㎡,投资2.7亿元,2016年已开工建设学术交流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实训楼、教师公寓、学生宿舍。目前,首届学生已进入正常教学程序。学生餐厅、浴池、卫生室、银行、商店等服务配套全部营业。图书馆馆藏图书10万多册,电子图书14万种。已经实现一卡通、无线网络覆盖、校园广播、数字化迎新、电子图书馆等功能。并完成数据中心、数字化校园平台、学生管理系统、教务管理系统、协同办公系统、监控系统、多媒体教室及录播教室等系统,为师生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校园生活,营造现代化的和谐教育校园。
    便利的实训条件。学院的实验实训中心与专业岗位无缝对接,可精准、高效的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是学院建设的一大特色。目前,校内已建成9个基础实验室,33个专业实验、实训室和4个校外实训基地。校内矿山机械设备实训车间涵盖了矿山企业各主要生产环节,可进行矿山设备的构造原理、运转操作、工艺流程、检修维护、拆装实训等,为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强有力支撑。另外,学院实行专业实训与顶岗实习相结合的理念,依靠周边矿山企业的资源优势,建设了一批稳定的校外专业实训基地,毕业人才更可在矿山企业“自我消化”,为学生就业提供保障,真正实现“上岗零距离、就业零障碍”的就业目标。
    一流的师资队伍。学院聘请了中国地质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原东北大学黄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资源学院副院长、北京科技大学资源学院博士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城市规划与建筑学院博士后王建国教授担任院长,同时配备3名具有高校工作经历和企业管理经验的副院长,组成了领导班子,全面组织学院建设工作。学院现有15个行政部门和6系1部,配备了专兼职教师102人,企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近百名,将企业工程师的实践能力与专业教师的理论能力有机结合,建立了一批学术水平高、专业技能强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特色化的专业设置。学院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与行业需求办学,主要围绕黄金产业链设置专业,现开设了“矿山地质、矿山测量、金属与非金属矿开采技术、矿物加工技术、矿业装备维护技术、首饰设计与工艺、矿产地质与勘查、矿井通风与安全、电气自动化技术、宝玉石鉴定与加工、市场营销”11个专业。
    总体发展规划。学院将逐步建成以理工为主,文管结合的特色鲜明、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高等院校。
    到2020年,逐步将黄金产业链向前延伸,设置8个院系22个专业,在校生规模达到6000人,基础设施比较完善,黄金经济学科初具规模,办学水平达到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标准的黄金院校。
    到2025年,将黄金产业链向后延伸,弥补黄金经济管理人才的空白,增加未来产业变革和技术进步所需要求的新专业,学科体系达到11个院系37个专业,在校学生规模达到12000人。
    学院将以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和黄金行业发展为宗旨,以培养黄金行业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强化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招远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乃至全省、全国的黄金行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