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政务要闻

让金都百姓享有更多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浏览量:

字号:

教育是最大民生,教育无小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教育工作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振奋精神,奋发作为,始终聚焦主业、主责,坚持提高教育质量的主题不动摇,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绩斐然。

新二中建设、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小学课后服务……一件件惠民、利民的教育实事好事,办到了群众心坎里!近年来,我市把教育的发展定位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在给学生营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的同时,把目光转向了教育惠民和深化改革上,促进教育事业全方位发展,让金都百姓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大手笔投入,最美的建筑是学校

在招远城区西外环附近,新二中学校拔地而起,这所高颜值、科技范的新学校,让市民们惊喜不已。

这座计划总投资4.2亿元,占地213.8亩,建筑面积7万余平方米的新学校,设计了60个班,可容纳学生3000名,建设3座教学楼、2座宿舍楼以及电教楼、教职工宿舍、艺体楼、食堂、风雨操场各1座。目前工程已近尾声,正在进行设施设备调试安装,即将投入使用。

“我家孩子明年就上高中,孩子能在这样的学校上学,我们一百个满意和放心。”家住西宋家村的一位学生家长说,市委市政府把学校建得这么高大上,给学生们提供了这么优质舒心的学习环境,真心把教育办到家长们心坎上了。

“新二中为学生提供健康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办学条件与过去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教育和体育局校改办主任王培清介绍,“我市投资70多万元,为每个教室配备了空气净化器,可以有效净化教室空气,并随时补充新鲜空气。按照国家环保标准要求,学校新购置了3000套学生课桌凳、300套教师办公桌椅。宿舍楼安装了太阳能,每层宿舍楼都设有足够数量的淋浴设施,一年四季学生可以随时洗浴。”

学校建成后,我市高中学校布局将更加合理,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高中教育的迫切需求,并成为拉动我市城区西部发展和城市建设新引擎、新亮点,也将成为展示我市教育教学的一张新名片。

在城中,招远市特殊教育学校也将以崭新的面貌投入使用。

“招远市特殊教育学校新校是一所集学习 、康复、医疗、生活于一体的现代化学校。” 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赵瑞林介绍,为给学生们创设一个温馨、健康、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学校为残疾儿童设置无障碍通道,安装电梯、直饮水等现代化生活设备,尽可能为他们出行创造便利,努力改善残疾儿童的生活条件。

学校新建设了多感官训练室、感觉统合训练室、心理咨询室、律动教室、运动康复训练室、认知康复训练室、音乐治疗室、游戏室等十六个高标准的功能室;同时,新建了餐厅、食堂、宿舍等生活设施,设备先进、配套齐全。

学校位于招远市文化区文昌路28号,占地4668平方米,建筑面积6660平方米,设置了九个教学班。为改善提升特殊教育办学条件,我市投资2130万元,对特殊教育学校进行了全面设计,新建6215平方米的教学楼(半地下一层,地上三层),改扩建445平方米的二层宿舍楼,新增各室配套设施。该工程于2018年10月正式启动。2019年3月-10月底,经过7个月的主体与配套施工,目前,主体、室外管网安装、道路硬化、绿化、暖气、天然气等工程已全部结束。拟于2019年11月底投入使用。

2017年至今,我市投资6.7余亿元,改建了综合实践学校,新建了罗峰学校、温泉学校、辛庄学校、中村完小、罗山初中、特殊教育学校、新二中7所学校,我市办学条件显著提升,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正是有了这样的大手笔投入,一栋栋漂亮的教学楼拔地而起,从学前到高中,从乡村到城区,如今“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学校”已经成为家长们的共识,老百姓禁不住地竖起大拇指。

招远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持续完善教育基础设施,扎实解决师生们共同关注的问题。教室亮堂了,师生心里更敞亮了,即使在最偏远的乡镇,也建起了标准化校舍。目前,我市中小学在校舍、教学仪器设备、功能教室、图书配备等方面都有了相当大的改善,实现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教育的温度。

贴心的课后服务,传递教育的温度

11月14日下午放学后,西苑学校里有些学生在老师的看护下,正在教室里安静地做作业;有些学生正在乒乓球室练习乒乓球;在阅览室,低年级学生正在老师的带领下阅读图书……这是该校实行的课后服务现场。

今年上半年,我市在西苑学校、泉山学校、龙馨学校、十字道完小、东庄完小等5处学校试点开展课后服务。今年9月,在所有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段)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目前,我市共有500名学生享受课后服务,切实为家长解除了后顾之忧,也使学生在学习之余感受到更多的校园乐趣。

校内课后服务帮助家长解决了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重要举措,如今被家长们称为“暖心工程”。

“作为学生家长我十分感谢学校的这一贴心的服务,我们有时候工作忙,下班晚,不能及时接孩子,孩子安全方面也比较担心。”学生家长房少蕾说,孩子在学校里很开心,课后服务安排的内容也非常丰富。“并且孩子在学校里完成大部分作业,在家里写作业的时间就少了,而且效率也明显挺高。孩子在学校里有老师统一安排,所以我们十分放心。”

“课后服务其实质就是为民服务,我们开展课后服务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小学放学早、家长接送有困难的问题。从今年9月底开始,我们本着家长自愿的原则,在全市小学段,为放学后家长接送有困难、托管有需求的小学生提供了课后服务。” 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军介绍,目前课后服务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安排学生在校自主完成作业。二是组织学生开展自主阅读。三是组织学生开展一些文体、科普和社团等活动。截止到目前,全市已组织了30多个班,对学生进行课后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政策,积极探索课后服务方式,加强课后服务的监督管理,努力做到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 陈忠军说。

综合实践学校,让学生在玩中学

在学校国防教育厅中学生们更直观地了解历史,近距离观察了火箭、航母、核潜艇等模型,进一步了解了国防基本知识和技能。在生命安全教育馆,学生们体验了模拟开车、地震逃生演练、校车VR逃生演练、消防结绳训练等项目……学生们可以在这里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就是我市中小学综合实践学校的特色。

此外,学校还设有攀岩场地、CS场地、VR体验室、3D影院等21个多功能实践教室、7个主题教育场馆、3处素质拓展区,每个功能区域的设施配备都按高标准进行,能够为学生的实践活动提供更好的服务。“学校旨在通过综合实践活动,使学生的身心素质、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共同聚焦并行发展,使学生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存,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市中学校综合实践学校副校长闫克志介绍。

招远市中小学综合实践学校位于滨海新区,占地面积约60761.4平方米,改建投资约3000多万元,于2018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是一所集生存体验、科学实践、主题教育、素质拓展训练于一体的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活动基地。

2019年至今,学校共接待全市6000多名学生进行综合实践活动,活动效果受到学生、教师及家长的高度肯定。中小学综合实践学校现已成为烟台市首位、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综合实践学校,是烟台市唯一的省级研学旅行基地,是烟台市重点“研学旅行实验区”。

中小学综合实践学校秉承“活力、实践、创新”的办学理念,遵循“延伸学校教育、衔接社会教育、补充家庭教育、实践素质教育”的办学宗旨,贯彻“让学生经历一次体验,感受一次成功,尝试一次创新”的教育思想,履行“诲教天地人事、践育生命自觉”的育人职责,坚守“即物穷理、笃行致远”的实践精神,依托独特的地域文化,努力把学校打造成青少年“学有所得的第二课堂、动有所获的创造场所、行有所悟”的研学基地。

学校遵循“一主两翼三能并进”的特色教育思路,努力开创综合实践教育的创新局面,“一主”指21个多功能实践教室(包括模型中心、机器人教室、智慧物联教室、环保制作教室、电子工艺教室、创意搭建教室、思维创新教室、多米诺骨牌教室、动漫设计教室、影视制作教室、角色扮演教室、魔术探秘教室、电烙画教室、艺术沙画教室、篆刻工坊教室、艺术扎染教室、维修工艺教室、趣味纸艺教室、面塑工艺教室、服装设计教室、串珠工艺教室),这是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主要场所,是学生实践能力提高的主要阵地。

“两翼”分别指7个主题教育馆(包括生命安全教育馆、创客中心、科普教育馆、国防教育馆、3D影院、国学教育馆、飞行器模拟驾驶馆)和3个素质拓展区(包括体能拓展区、军事训练区、密林寻宝区),这是学生知识和素质能力提高的拓展区域,是学生实践能力提高的有益补充。“三能并进”指通过学校的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的身心素质、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三项技能共同聚焦、并行发展,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探究、学会创造,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服务。[兰惠惠 刘萍萍 董梓晴  李公杰]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