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政务要闻

我市实行建筑工地实名制管理

浏览量:

字号:

“滴,请通行。”昨日,在玲珑玺悦府工地,施工人员进出工地均须通过“实名制员工通道”,在“刷脸机”上刷脸通过。这标志着我市正式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将有效预防和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减少建筑行业劳资纠纷,保护企业和劳务人员双方权益,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是指建筑企业根据建筑工人真实身份信息对工人从业记录、培训情况、职业技能、工作水平、权益保障和进出场时间等进行综合管理的制度。建设项目的工程总承包、施工总承包企业、直接承包建设单位发包工程的专业承包企业和专业分包企业自有以及临时招用的建筑从业人员,全部要纳入实名制管理范围。

在现场可以看到,工地大门设置了施工人员进出专用通道、门禁系统,所有施工人员进出施工现场必须通过门禁系统。施工人员入场前需要面部识别,进行实名制认证,前期已将其所在班组、工种、劳动合同等信息录入平台,数据实时上传永久保存,公司可通过联网设备在平台随时查看施工人员的劳动合同、资格证书、考勤记录、工资发放等信息,平台还记录了施工人员岗前教育、安全教育等信息。

工程项目部设立了劳资管理员,负责施工现场人员管理工作,采集作业人员的实名制信息,进行日常考勤,并监督工资发放等。

“实名制管理,避免了无关人等任意出入工地,方便我们管理,也便于我们核查工人的考勤。”项目部工作人员介绍,实名制管理平台在该项目应用以来,给施工人员管理工作带来极大便捷,有效提升了项目整体管理水平。

“这也有利于推动建筑业工人向产业工人、技术工人转型,提高工地施工人员质量安全意识,促进我市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市住建局城乡建设事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市已有四处建筑工地开始实行实名制管理,到今年10月份,全市所有工地必须完成实名制管理工作。

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后,所有进出施工现场的建筑工人必须通过考勤通道进行考勤,考勤数据通过实名制管理平台与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中央数据库的互联共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可以在系统内实时核查,看到各类数据。凡是因为实名制管理开展不到位,被上级通报批评的,将一律予以停工处理,严肃追究责任。[王志嵩 李海峰]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