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街镇资讯

[玲珑镇]统筹规划形成乡村振兴新格局

浏览量:

字号:

 一是科学划定乡村域。按照政策性分区和建设性分区原则,合理划分不同类型的地域空间,确定分区村庄建设和保护要求,对不同政策分区的乡村建设实施分类引导,对各类建设性分区实施管制引导,实现了乡村建设空间资源的优化配置。对禁止建设区的村庄,以逐步搬迁为主实施管制引导,严格执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水源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对限制建设区的村庄,严格控制建设项目,对确有必要的建设项目实行严格的可行性研究,并采取相应的工程、生物防护措施。对适宜建设区,明确划定城镇增长边界,以规划为引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最终加快了适宜建设区内村庄的开发建设。

 二是推进乡村差异化发展。根据辖区村庄建设适宜度评估,将村庄划分为示范引领型、特色发展型、改造提升型和搬迁撤并型四类,进行分类发展。示范引领型村庄以特色小镇或田园综合体为抓手,进一步增强产业优势、环境优势、竞争优势,做到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率先建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此外,在三农方面采取试点引领、政策扶持等方式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建设生态文化,叫响金都乡村旅游品牌,今年共计打造了近郊游的2条美丽乡村旅游线路,下一步将继续打造主题突出、产品丰富、功能完善的乡村旅游区,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节庆活动相互促进、联动发展,带动村庄振兴、村民增收。

 三是合理布局新型农村社区。玲珑镇秉持服务居民、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的理念,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原则,按照“一厅一校十三室”建设标准和示范型、实用型两种类型,到今年年底共计完成3处服务型创新型农村社区的规划建设和改造提升,推动了社区资源、组织、服务和发展融合。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