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政务要闻

玲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亮服务群众“暖心灯”

浏览量:

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让新时代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角吹响之时,玲珑镇以中心为统领,整合资源,积极探索工作模式,围绕决胜同步小康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活动在全镇遍地开花。

日前,官家河村文化大院热闹非凡,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专业剧团送戏下乡。

“初冬时节,天气冷了,农闲时候凑在一起听听戏太开心了!”村民王玉凤高兴地说。

为了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后花园村文明实践站也积极行动,派发文明祭祀明白纸,为村民讲解文明祭祀知识,鼓励文明祭祀。

前花园、寨子村文明实践站相继组织文化活动,大蒋家村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如火如荼,沟上村为村民发放鲜花倡导文明祭祀,高家村村民积极参加新时代新生活培训……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只是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玲珑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通过抓活动,抓特色,抓实效,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促进全镇工作全面繁荣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一核多元,实现资源共享。玲珑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引领,着力构建服务优质、运转高效的志愿服务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单位尽职尽责、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的文明实践格局。全镇共设1个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31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分中心—实践站”框架的基层上,各村对农家书屋、文化小广场等活动场所进行整合,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形成“分中心—实践站—实践点”三级服务网络,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搭建服务平台,培育志愿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实践站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开展点单配送服务,实行“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文明宣讲、法治、风尚、环保、帮扶、融媒、演艺、礼教、健体和科普等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该镇共成立32支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1190余名,累计服务人数3799人次。

完善阵地建设,开展特色活动,弘扬核心价值观。实践站以阵地建设为抓手,设立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书法绘画室等功能室,大力开展各类文明实践特色活动;以“我们的节日”为抓手,开展“迎春送对联”“清明祭英烈”“ 品味端午”“ 重阳敬老”等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培育“四德”为抓手,分层分类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树评表彰特色实践活动。

截至目前,玲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共开展40余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受众人数达20000余人。

“时代文明实践就是盘活用好各级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好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真正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目标。”该镇相关负责人说。[战书旗 郝治中]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