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D/2020-15121 成文日期: 2020-12-11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本级政策解读】《招远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解读

浏览量:

字号:

一、制定背景

随着政府机构改革和部门职责调整,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招远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及时有效处理处置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控制和减轻事件后果,保障公众环境安全,按照应急预案每三年至少修订一次的要求,对2017年实施的《招远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修订。

二、制定过程

针对我市环境应急工作实际,学习借鉴烟台市及周边县市区的实际做法,2019年8月下旬,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招远分局起草了《招远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初稿,并于2019年10月17日征求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涉及的全部成员单位意见,根据反馈的意见进行修改,随后参照最新下发的《烟台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烟政办字[2020]62号)再次进行修订完善,之后上报市政府审核。

三、主要内容

《招远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主要包括总则、组织指挥体系、预防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附则等七部分内容:

一是总则,明确了《招远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的目的、依据及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级。

二是组织机构与职责,确定了我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组织机构构成及各组织部门的职责。

三是预防、预警和信息报告,对事件预防环节、预警的级别和措施、应急报告时限和程序、报告方式与内容做出明确要求。

四是应急响应,明确了应急处置原则,对发生环境应急事件时的响应处置流程措施进行了具体说明。

五是后期处置,对事后的损害评估、调查处理、善后处置等做出明确规定。

六是应急保障,对突发环境应急事件的发生及预防工作所提供的队伍、资金、装备物资、车辆、通信、技术、资源管理、宣传培训和演练等多方面保障工作进行了明确说明。

六是附则,对应急预案的管理和实施做出解释说明。

总之,《招远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旨在进一步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环境事件的风险和危害,扎实构建全市环境安全防控体系,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维护环境安全。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