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城建动态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招远市建筑工地开复工指南
发布日期:2020-02-02 18:11 来源:今日招远 访问次数:

招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切实加强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保持建筑行业良好秩序和人员安全、严防疫情扩散和蔓延,特制定本指南。

一、开复工审核责任界定

招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面负责我市行政区范围内建筑工地开复工审核管理,相关具体工作由市城乡建设事务服务中心负责开展。

二、施工现场责任主体相关责任

各相关企业法人代表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各负其责,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项目部要成立项目经理负责的防疫管理小组,对疫情防控负直接责任。

三、施工企业申请开复工条件

1.填写项目务工人员登记表;

2.编制施工现场应急预案;

3.建立健全施工现场疫情防控教育和管理制度;

4.落实安全总监委派制度和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措施。

四、审核时限

在接到企业申请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于2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并给予回复。

五、施工现场管理规定

1.严格落实务工人员登记制度。开复工后拟进场的务工人员要进行实名登记,并建立务工人员台账,前期已录用的湖北籍务工人员暂缓来招,坚决杜绝有发热症状的人员进入施工现场作业。

2.严格实行全封闭门禁制度。工地实行全面封闭管理,工地内人员不得随意外出流动,进出工地要严格登记,防止外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每个工地必须配备电子体温测量设备,对所有进出工地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统计记录。所有务工人员进出工地施工作业一律要求佩戴口罩,少去或尽量不去人流密集场所,废弃口罩要投放到专用收集点,要勤洗手,保持好个人卫生。

3.实行建筑材料、生活用品配送制度。配送材料、物资的外来车辆进入施工现场,车上人员不得出驾驶室,货物、物资由项目部安排工地内人员接收和装卸。生活保障物资由专人外出采买,外出人员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出入时间、路线做好登记备案。

六、施工现场宿舍、食堂管理

要加强建筑工地食堂、宿舍等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护管理,定期对食堂、宿舍、办公室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通风换气,保持卫生清洁。工地食堂要建立日常消毒台账,每天消毒次数不少于2次。食堂人员要注意个人卫生,需穿工作服(或防护服),戴口罩、手套,及时洗手。要注意食材安全,禁止使用野生动物等食材,保持个人卫生。工地未设食堂的,不允许人员外出分散就餐,工地要统一采购食品,并保证食品安全。宿舍要及时做好消毒杀菌、垃圾清运、污水处理、下水道疏通,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

七、相关应急措施

项目部要编制应急预案,每个工地预设临时隔离点,对体温超过37.3度的,就地隔离等候处置,紧急报告市疾控中心,确保在第一时间采取正确的处置措施,同时将情况如实报送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八、宣传教育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密切与卫生防疫部门合作,全面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各企业、各项目部要在工地发放明白纸,及时解疑释惑,消除恐惧心理、保持清醒头脑,提高现场施工人员的防控意识,自觉做好自身防护;新招录的务工人员要搞好岗前安全生产培训。

九、值班值守

各工程参建单位要明确值班制度,加强值班管理。要安排专人实施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确保在岗在位、通信畅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