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回应关切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60XT/2020-00390 发布日期: 2020-02-21
发布机构: 招远市罗峰街道 组配分类: 回应关切
新冠肺炎普通家庭消毒与防护指南
发布日期:2020-02-21 16:27 访问次数:

一、适用范围

未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轻症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密切接触者的普通家庭。

二、清洁消毒原则

(一)新冠肺炎流行期间, 家庭环境应以清洁为主, 消毒为辅。避免过度消毒。

(二)所用消毒产品应在正规商场购买, 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要求进行配制和使用, 在产品有效期内使用。

(三)消毒时应做好个人卫生防护, 消毒完成后及时洗手。

三、清洁消毒方法

1. 减少外出。外出时应佩戴口罩, 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 与别人谈话时尽量保持 1 米以上距离,回家后立即用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用含醇的手消毒剂双手揉搓至干。

2. 到农贸市场时应佩戴口罩, 避免与活禽接触, 不购买、宰杀、食用、接触野生动物。

3. 注意咳嗽礼仪和手卫生。咳嗽、吐痰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掩口鼻或采用肘护, 在餐前便后、接触呼吸道分泌物、接触宠物后应立即用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用含醇的手消毒剂双手揉搓至干。

4. 生、熟食品分开处理, 用于分割、盛装生禽、畜肉、海鲜等物品的器具, 随时进行清洗, 有条件的可以定期消毒。

5. 使用加盖垃圾桶。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置到加盖垃圾桶里, 清理时扎紧塑料袋口, 再投放到有害物分类垃圾桶里。

6. 若有发热、咳嗽、乏力、呼吸急促等呼吸道症状, 请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到临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四、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

(一)家居环境。

每天开窗通风, 不能自然通风的可采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每天清洁家居, 保持家居环境和物品清洁卫生。

(二)物体表面以清洁为主, 受到污染时可进行清洁消毒。

消毒方法如下:

1. 餐饮具和茶具。首选物理消毒法。餐饮具和茶具洗涤后,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min; 也可按说明书使用食具消毒柜消毒;或用 250mg/L~500mg/L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min后, 再用清水洗净, 作浸泡消毒时, 必须使消毒液浸透被消毒物品。

2. 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对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把手、洗手盆、坐便器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 可使用75%乙醇或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作用30min, 再用清水擦净。

3. 地面。可用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mg/L含氯消毒剂湿式拖拭, 作用30min, 再用清水洗净。

4. 普通织物。对毛巾和小件衣物可采用煮沸15min的方法消毒, 对大件衣物、被罩等大物件可使用衣物消毒液按说明书使用。

五、口罩的使用和处理方法

(一)口罩的使用。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有正反两面, 一般颜色深的是正面, 应该朝外。正对脸部是颜色比较浅的一面, 是医用外科口罩的反面。此外, 医用外科口罩有鼻夹金属条。佩戴时先将手洗干净, 确定口罩正反两面后, 将口罩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医用外科口罩有鼻夹金属条在上方, 佩戴完毕后需要用双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条, 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 然后向下拉伸口罩, 使口罩不留有褶皱, 覆盖住鼻子和嘴巴, 才能保证医用外科口罩的密闭防护效果。

(二)口罩的处理。摘口罩时应尽量避免接触到口罩外部,摘下的口罩向内(反面)折后, 放入单独塑料袋中, 作为生活垃圾处理。摘除口罩后应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洗手, 不能及时洗手的可用免洗手消毒液进行手消毒。口罩连续使用4小时或潮湿后应及时更换, 一次性口罩只能使用一次, 不可复用。

六、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

(一) 84消毒液配制和使用方法。家庭使用时要根据使用浓度和使用量进行相应稀释。如配制500mg/L有效氯浓度的5L(即10斤)消毒液, 则需取原液50ml加入5L水中搅拌均匀即可。

150mL茶碗(盛3.3两白酒)和矿泉水瓶(550ml)为工具,取 1/3 茶碗84消毒液原液加入5L(10斤)水搅拌均匀即为500mg/L 有效氯的消毒液; 如需配制1000mg/L 有效氯的消毒液5L, 则需取2/3茶碗的84消毒液原液加入5L(10斤)水中搅拌均匀, 其他配制方法以详见下表。


(二)75%乙醇消毒液可直接使用。其他消毒剂按产品使用说明书进行配制和使用。

七、注意事项

1、含氯消毒剂具有一定的毒性刺激性, 配制和使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带口罩和手套), 同时消毒剂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注意消毒后用清水擦拭, 防止对消毒物品造成损坏。含氯消毒剂具有漂白作用、织物请谨慎使用。

2、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