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专题>有效专题>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他山之石

温州市瓯海区“三项举措”“两张清单” 确保公开事项梳理全覆盖

浏览量:

字号:

温州市瓯海区结合实际、强化创新,贯彻落实“五公开”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以三大举措全面梳理各试点领域工作职责清单和政府信息清单,确保政务公开事项梳理不留死角。

一、深化“五公开”,拓展各试点领域梳理的“广度”。每一个试点领域按“五公开”要求均涉及到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及乡镇(街道),“拆迁安置”领域不仅仅涉及到牵头单位区征收办的职责,其安置房建设阶段还涉及到区住建局等多个部门,拆迁实施和安置过程涉及到各个镇(街道)等具体实施单位,其他各个领域也都会涉及到多个部门单位。该区设计《试点领域“五公开”过程梳理表》,认真梳理各试点领域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环节所涉及工作内容及其责任单位,确保试点领域各项工作的参与单位全覆盖。以此为基础,成立各试点领域工作专题小组,由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其他责任单位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担任组员,共同推进该领域各项试点任务。

二、以“两张清单”为抓手,确保事项梳理的“深度”。将各试点领域涉及到行政权力、部门责任和公共服务事项等工作职责与履行这些工作职责过程中产生的政府信息进行区分处理,确保做到政务公开事项梳理分类科学、指向明确。

一是规范梳理“工作职责清单”。严格依据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按“一级事项、二级事项、三级事项”分类,条目式细化梳理各试点领域所涉及到各个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清单”。其中一级事项,主要对应各个领域的子领域,二级事项主要对应各个子领域相应的工作职责,部分复杂的领域还细分为三级事项,如试点领域:拆迁安置;一级事项(子领域):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三级事项(工作职责):征收项目管理;三级事项(工作环节):作出征收决定。

二是全面梳理“政府信息清单”。在完成“工作职责清单”梳理的基础,按照“有多少工作职责就有多少公开义务”的基本思路,对各试点领域所涉及到的每一项部门职责(行政权力、部门责任、公共服务事项),依据其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全面梳理所产生的政府信息,并明确制作单位、公开属性、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等要素,形成各试点领域“政府信息清单”,如“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赁房屋-制定公共租赁房屋相关政策”这一工作职责,共涉及公租房保障办法、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公租房分配方案、低保家庭申请公租房实施细则等4条具体的政府信息。

三是深入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工作职责清单”中的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与“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进行比对,确保所有“最多跑一次”事项均纳入政务公开事项范围。对于涉及“最多跑一次”的事项,除了规范梳理和公开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外,为下一步全面推行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公开、打造“政务淘宝”做好准备。

三、以人民为中心,提升政务公开评判标准的“高度”。由于各个试点领域的专业性强、涉及职责繁多、缺乏统一评判标准,该区要求各个试点领域牵头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全面审查“两张清单”的梳理是否全面到位。制定政务公开标准时,也要通过各种渠道面向全社会公示并征求意见,把人民满不满意作为评判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