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D/2021-19928 成文日期: 2021-10-15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负责人解读】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唐建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侯民军解读《招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标准化建设三年实施方案》

浏览量:

字号:

2021年10月11日,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招远市人民政府以招政发〔2021〕32号文件正式印发了《招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标准化建设三年实施方案》。三年实施方案制定背景是什么?制定的依据是什么?主要内容包括哪些?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唐建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侯民军在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对该政策进行了解读。

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唐建波:

    《关于印发<招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标准化建设三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是落实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加强我市疾病预防控制能力的重要内容。下面,我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制定背景

    2003年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危机后,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加快全国疾病预防体系建设。经过十余年的建设,我市已基本建立起了覆盖城乡、功能不断完善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口结构转型,我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仍面临诸多挑战。

    一是,传统的传染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病毒性肝炎、肺结核、出血热、发热伴等传染病发病率居高不下;水痘、手足口病、猩红热等传染病时有暴发。

    二是,新发传染病不断涌现,中东呼吸综合征、埃博拉出血热、寨卡病毒病等新发突发传染病时刻威胁着市民的身体健康。2019年底,新冠疫情暴发,迅速席卷全球,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才换来目前良好的防控局面。虽然我国新冠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但是境外输入风险依然严峻,局部暴发时有发生,我市疾病预防控制力量已难以满足发展需求,提升我市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刻不容缓。

    三是,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影响我市居民健康的主要病因,各类疾病负担依然沉重,医疗卫生总费用持续攀升,防病控病的任务仍然艰巨。食品卫生、环境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学校卫生等“五大卫生”健康危害因素的监测、预警、技术指导和相关服务工作任务日益增多,疾控系统的工作压力不断加大,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需求不断扩大。具体表现在在人员编制、经费投入、基础设施、装备设备、队伍建设、能力建设、信息化等方面还存在诸多差距,在长效机制建立、医疗机构防治结合保障、政府各部门间配合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二、决策依据

    我市《方案》的制定印发,主要依据烟台市人民政府《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实施意见》(烟政发〔2020〕8号)和烟台市八部门《关于印发烟台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烟卫疾控〔2020〕19号)。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侯民军:

    大众网记者:

    标准化建设目标要求是什么?

    侯民军:

    按照“一年规划、二年建设、三年达标”的总体部署,到2023年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员配备、房屋建设、仪器装备、职能落实标准化,全面提升重大疾病和重大传染病监测预警和研判处置能力。

    电视台记者:

    《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侯民军:

    一是全面加强党建,选优配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班子,注重领导干部专业互朴、梯次配备、优化结构。

    二是建设一个智慧平台。建成覆盖全市,涵盖新发传染病、不明原因疾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居民健康和环境、食品等各类健康危险因素的智慧疾控大数据监测预警平台。

    三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应急作业(响应)中心,完善疾情研判会商、应急物资储备。打造一支应急队伍。建成一支训练有素、装备精良、机制健全的县级突发急性传染病应急处置队伍。

    四是培育一批高端人才。建立全市疾病预防专家库,引进一批优秀毕业生,培养一批疾控专业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中青年疾控高端人才。

    五是配置一批设备。实验室设备配置达到国家要求标准,至少建成2个负压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具备开展核酸检测能力。配齐配全理化检验设备,检测项目满足我市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六是规划疾控中心迁建。着手规划建设标准的疾控大楼,助推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达标升级,完成能力提升的硬件准备工作。

    今日招远记者:

    《方案》的保障措施是什么?

    侯民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落实工作责任,推动各项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任务及时落地。

    二是加强投入保障。落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公益一类公共卫生事业单位的保障政策,持续稳定地加大投入力度,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正常开展提供经费保障。

    三是激发发展活力。按照与当地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相衔接的原则,核定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员绩效工资总量。允许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社会服务,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

    四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严格疾控人员准入标准,加大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