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媒体视角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D/2021-19809 成文日期: 2021-11-12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大众网招远:招远市举办加大工业技术改造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浏览量: 来源:大众网招远

字号:

招远市举办加大工业技术改造力度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近日,招远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大工业技术改造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激励政策(试行)》,旨在通过政策扶持引导,撬动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力度,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今天上午,招远市举办加大工业技术改造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招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徐晓伟同志解读文件内容,并由招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肖庆成同志回答记者提问。

技术改造是当前切实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通过鼓励和支持制造业企业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实施一批技术含量高、投资强度大、改造成效好、质量效益优的技术改造项目,切实加快制造业强市建设,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各级都高度关注企业技术改造工作,烟台先后发布《中共烟台市委 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的意见(试行)》 (烟发〔2017〕14号)和《烟台市制造业强市奖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烟财工〔2019〕3号)》等文件。本次招政字【2021】18号文件《关于加大工业技术改造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激励政策(试行)》的制定,旨在通过政策扶持引导,撬动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力度,每年实施一批高端技改项目,促进主导产业改造升级,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企业核心竞争力巩固加强,主导产品更迭换代,全面提升我市制造业的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水平。

招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徐晓伟同志主要从三方面对文件内容进行了解读。

1.明确激励对象。此项激励政策只针对在招远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的规上工业企业,对技改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本市发展方向以及项目申报年度、是否纳入本市工业企业技改项目计划都作出了明确说明。

2.明确奖励政策。针对本项激励政策,市政府设立1500万元的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用于支持我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发展。引导并鼓励企业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配套、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开展技术创新、绿色发展,走技术改造之路,从而做优做强。同时,对社会效益显著、引领作用明显的重点技改项目和事项,我们将实行“一事一议”政策。

3.三是明确政策兑现。为确保激励政策落到实处,对专项资金的申报受理程序、申报材料、审核认定责任单位、项目享受政策标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本项政策自2021年施行,有效期暂定三年,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解释。

随后,招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肖庆成同志回答记者提问。

Q1:大众网记者:对申请专项资金的企业和技改项目有什么条件要求?

肖庆成答:(一)企业须在招远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财务会计制度健全,是合法经营、依法纳税的规上工业企业(包括当年实现小升规企业);

(二)技改项目须在招远市内组织实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招远主导产业改造升级方向,经有关部门批准(备案或核准),在申报年度内发生投资或者建设完成的项目,重点支持制造业项目;

(三)技改项目需纳入招远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计划,其中,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需要在统计部门纳统;

(四)项目企业必须能够及时向财政、工信等主管部门报送财务报表及相关资料。

Q2:大众网记者:对于获得国家、省和烟台市资金支持的技改项目,我市有没有配套奖励?

肖庆成答:我们鼓励规模大的技改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对获得烟台市级以上资金支持的技术改造项目,按照上级政策规定予以配套支持;如无明确配套比例,按照1:0.4的额度进行配套支持(就是说上级支持100万,我市配套支持40万),单个项目最高补助100万元。

Q3:电视台记者:专项资金的申报受理程序是怎么规定的?

肖庆成答:1.凡符合上述补助奖励条件的企业,由所在镇街向工信部门推荐申请,市级工业企业直接向工信部门提报。

2.工信部门受理后,牵头联合市财政等相关部门进行审核认定,项目确认后在政务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后,市工信局向市政府提交资金拨付申请,按专项资金使用程序由市财政局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有关规定拨付相关申报单位。

Q4:今日招远记者:申报技改类项目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肖庆成答:为方便企业申报,我们制定了申报指南,按指南要求,技改类项目申报需要提供以下10项材料:

(1)招远市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申请表;

(2)符合规范要求的项目资金申请报告;

(3)新上项目需提供可行性研究报告;

(4)项目备案通知书或核准批复等文件复印件;

(5)项目实施情况的审计报告(需提供生产性设备购置、安装及使用等情况),申请企业选择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对项目进行审计;

(6)企业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原件及复印件(或三证合一);

(7)购买生产性设备发票复印件;

(8)建设类项目在申报时应设置明确的绩效指标,填报《绩效目标申报表》;

(9)“信用负面清单制度”承诺书;

(10)其他需要的证明材料。

大众网招远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xb2gL8ste3RBIgClF3hEQ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