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D/2021-20742 成文日期: 2021-11-16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本级政策解读】《招远市城市安全发展建设规划(2021—2025年)》《招远市城市安全发展建设规划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解读

浏览量:

字号:

2021年11月10日,招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招远市城市安全发展建设规划(2021—2025年)》和《招远市城市安全发展建设规划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深入推进城市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全力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现就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说明:

一、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安全保障水平,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设安全发展城市,依据《烟台市城市安全发展建设规划(2021—2025年)》(烟政字〔2021〕42号)、《关于印发烟台市城市安全发展建设规划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烟城安办〔2021〕3号)等文件要求,为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指示精神,加快构建“五个一”城市公共安全工作体系,市城安委办公室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和我市实际,形成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建设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五个部分,共9大项主要任务6项重点工程及4项保障措施。一是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管理体系。二是加强城市安全源头治理。三是提高城市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四是提高自然灾害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五是城市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六是强化城市安全监督管理。七是提高城市应急救援能力。八是强化城市安全保障能力。九是全面开展城市安全文化和素质建设。以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建设、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消防救援站建设、智慧消防安全服务云平台建设、城市安全文化体验基地建设等六项工程为重点,强化组织领导、督查评估、加大资金投入、严格监督问效等四条措施为保障,深入推进城市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任务分工》针对《规划》中涉及的9大项主要任务43小项具体任务、6项重点工程及4项保障措施逐一明确了相应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按照“三管三必须”“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原则,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镇街区、各相关部门,确保城市安全发展建设规划落到实处。

三、主要特点

一是融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核心要求,在城市安全发展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原则。二是突出目标为导向,在明确安全发展任务目标的同时,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不断压实责任,杜绝失控漏管、推诿扯皮现象,推动形成长效机制。


联系单位:招远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人:刘坤                               

联系电话:0535-8255303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