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D/2021-22269 成文日期: 2021-11-19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本级政策解读】《招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解读

浏览量:

字号:

招远市“十四五”时期发展总体思路是:全面落实省委和烟台市委工作目标,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基本建成富有魅力的中国黄金之都和粉丝之都、质效双优的制造业强市、更高水平的开放城市、充满活力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一、发展目标

1.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到“十四五”末,生产总值达到9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5.8万元,年均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60亿元,年均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左右;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80亿元,年均增长5%左右。

2.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到“十四五”末,新动能主导格局基本形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30个;四新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7%,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3%以上。

3.新型工业化取得新成效。大力推进产业升级,推动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形成以高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制造服务业全面发展的新型工业化格局。

4.新型城镇化形成新格局。到“十四五”末,中心城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城乡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全面构建起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的新型城镇化格局,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

5.居民生活达到新水平。到“十四五”末,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63000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31000元,年均增长5%左右;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

6.生态环境得到新进步。“十四五”期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始终控制在上级下达指标内。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并保持在38.5%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以上。大沽河和界河两条国控河流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三类和五类水质标准。

二、重点任务

(一)优化区域空间布局

着力打造主城区、副中心、新街镇、美丽乡村协同有序发展的新型城镇格局。

着力构建“两核、四区”全域产业空间布局。

着力构建以开发区为主、镇街工业集聚区为支撑的“1+6”协作发展新型工业格局。

(二)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做优做强支柱产业:1.黄金及黄金深加工。2.轮胎及汽车零部件制造。3.食品加工。

培育发展新兴产业:1.电子信息。2.生物医药。3.绿色环保。4.数字经济。5.高端装备制造。

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1.商贸物流。2.电子商务。3.汽车制造服务。4.文化旅游。5.其他服务业。

(三)统筹全域协调发展

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品质

1.稳步推进老城改造。

2.加快新城开发建设。

3.提升城市品质特色。

推动小城镇高质量发展

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步伐,建成独具特色、功能完善、发展强劲的小城镇。

(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推进乡村建设,持续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资源向农村延伸,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五)深入践行“两山”理念

扩展绿色生态空间

1.加强山体环境保护。

2.构筑绿色生态屏障。

全面加强污染防治

1.打好蓝天保卫战。

2.打好碧水保卫战。

3.打好净土保卫战。

促进资源高效利用

1.全面推进节能降耗。

2.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3.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1.深化营商环境改革。

2.深化其他领域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改革财政资金分配机制,继续深入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功能区改革创新发展。

3.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七)推进共建共治共享

1.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着力稳就业保就业。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筑牢基本民生底线。

2.提升教育发展质量。加快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公办幼儿园在园占比达到60%以上;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入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全面消除城镇普通小学大班额,建设农村学校塑胶运动场地项目,提高农村教育质量。鼓励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实现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推进中高职教育一体化发展。推进职业教育“双高”建设,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促进学校社会教育协同发展。健全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推进健康招远建设。

大力改善医疗卫生条件。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

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发展。

4.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

全面强化核心价值引领。

提升文化产品和服务质量。

5.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切实增强综合应急能力。

全面深化平安招远建设。

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

完善交通运输体系

1.铁路建设。完成环渤海潍烟高铁、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加强轨道交通、地方铁路可行性研究。

2.公路建设。全力推进G206威汕线梧桐夼至增甲沟段扩建、“高接高”、S213龙青线招远绕城段改建工程,有效缓解过境交通与城市交通混行局面。实施县级公路大修工程,全力推进黄水路、招辛快速路、黄草线、丁路线改造提升。完成乡村公路新改建100公里,预防性养护500公里。

3.机场建设。推进招远市航空通用机场项目,分期分批建设应急救援直升机停机坪15处。

加强水利设施建设

把解决民生水利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水利基础工程建设,补齐水利工程短板,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

提升能源保障能力

推进城市供电、供热、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联系单位:招远市发展改革局

联系人:李茂松

联系电话:0535-8039986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