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专栏>政策文件库>市政府文件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D/2021-20552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化
发文机关: 招远市政府办 体裁分类: 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1-29 成文日期: 2021-11-25
关键词: 招远市 第五批 市级 非物质文化遗产 名录 有效性: 有效

招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招远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通知

浏览量:

字号:

招政字〔2021〕25号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集团公司:

近期,经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有关人员审核评定,确定我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分别是:成文堂葫芦画、招远绒绣、董氏糖画、界河石磨香油传统制作技艺、金银手工锻制技艺、招远花饽饽,现予以公布。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史文化的重要体现和延续,是中华民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和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国家统一、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市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切实做好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


附件:《“成文堂葫芦画”、“招远绒绣”、“董氏糖画”、“界河石磨香油传统制作技艺”、“金银手工锻制技艺”、“招远花饽饽”非遗项目简介》

招远市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成文堂葫芦画”、“招远绒绣”、“董氏糖画”、“界河石磨香油传统制作技艺”、“金银手工锻制技艺”、“招远花饽饽”非遗项目简介

1.“成文堂葫芦画”发祥于招远市辛庄镇孟格庄村,是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造出的独具地方特色和文化品位的民间技艺。刘氏家族世代传承这门技艺,20世纪90年代,刘氏第6代传承人孙正妍(儿媳),继承先人葫芦画技艺,兼容并蓄,推陈出新,创作出集雕刻、烙画、掐丝、彩绘等多种技法于一身的葫芦艺术作品。开展葫芦画教学研究及文创产品研发,将教学实践与技艺普及互通共融。

2.“招远绒绣”是用色彩丰富的羊毛绒线在全棉网眼布上,由千万个颗粒次第排列、彩点组合、以彩点集成画面,绒绣自1861年烟台开埠之后,由西方传入烟台,经过近一百六十年的传承与发展,已经成为了中国工艺美术行列里的重要组成部分。1959年,由第三代绒绣传承人许若愚大师率领烟台绣工为人民大会堂山东厅绣制的绒绣屏风《东海日出》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好评。1988年,招远尚美绒绣公司的创始人宋洪涛被许若愚先生正式收为入室弟子,正式成为了绒绣的第四代嫡系传承人,为招远绒绣的振兴与传承做着不懈的努力。

3.“董氏糖画”以冰糖和蜂蜜为原料,利用传承几百年的家族古法熬制,熬制好后密封,转化七七四十九天,待糖的分子得到七个周期的完全转化后,便入小锅,放糖块,中小火将糖化开,当糖块再次溶化成液态,便可用来浇画造型了。董氏糖画第五代传人董国源,自己研发的各种卡通动漫图案,个个生动,金黄璀璨的作品跃然石板之上,随即用铲刀铲起,粘上竹签,一个令人垂涎欲滴的董氏糖画作品就完成了。

4.“界河石磨香油传统制作技艺”历史悠久,是传统手工技艺的典型代表。界河石磨香油传统制作技艺选用芝麻为原料,由炒制、磨酱、兑酱、搅油、墩油等生产环节组成。经过筛选、清洗、养胚、炒制、晾烟、磨酱、兑酱、搅油、墩油、撇油、静置等十几道工序,每道工序环环相扣,有严格的规范要求。无任何添加剂,香油色泽红润、透亮,香味自然醇厚。

5.“金银手工锻制技艺”自古以来,在招远当地盛产金银的自然条件下,匠人以自身精美的手艺与勤劳智慧相结合形成的一种独特的民间技艺。技艺分为两部分:一是锻制工具。二是锻制金银器具。以锻制银壶为例,依托金银的延展特性,结合金银匠的经验,依序为绘制草图,化料,锻料;升边收口;壶嘴制作;錾刻;安装和后处理。金银手工锻制技艺历史悠久,制作出的手工艺品密度高、耐看、光泽度好、抗氧化、不易变色。

6.“招远花饽饽”是一种源自民间、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民间习俗,流行于招远各处乡村。花饽饽以面为原料,用简单的工具捏塑成千姿百态的形象,招远花饽饽经过了几个世纪的演变,不仅继承了传统文化,而且还表现出了时代的精神。招远花饽饽,不仅以食用为目的,而且多用于庆祝、祭祀和馈赠等民俗活动。主要类型包括:结婚系列,上梁系列,百岁系列,祝寿系列等。传承方式大多为家族传承,制作技艺经过长期实践创新,形成独特的艺术形式。

政策咨询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我要问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