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建议和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3000/2021-21891 成文日期: 2021-12-15
发布机构: 招远市毕郭镇 组配分类: 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

招远市毕郭镇政府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和吸收采纳情况

浏览量:

字号:

2021年,毕郭镇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积极沟通协商,确保沟通直接迅速、落实及时高效、意见反馈满意,圆满完成了本年度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现将办理建议提案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毕郭镇政府共办理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1件。内容涉及环保工作、农村保洁员工资待遇、水库清淤工作、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投入等社会关注的热点内容,这些工作既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我镇工作的重点,体现了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我镇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我们按照办实事、求实效的原则,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行动上切实有效、程序上合理规范,保证了办理工作的质量,实现按时办复率、沟通率、代表委员满意度均达100%。

二、答复采纳情况

毕郭镇政府共办理《关于加强环保工作的建议》、《关于增加农村保洁员工资待遇的建议》、《关于推进水库清淤工作的建议》等人大建议3件答复均已采纳,《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投入的建议》等政协提案1件答复均已采纳,展示了我镇尊重民意、服务民生的良好形象。

三、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落实责任。镇党委自觉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对我镇承办的提案组织学习、研究、部署,将委员所提问题及建议作为我镇工作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抓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强统筹、科室抓落实”的办理机制,明确提案办理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及各环节时间节点,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负责对提案办理进行催办、汇总等综合协调,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为我镇及时高质量办理县政协提案打下坚实基础。

(二)加强沟通,保障质量。我镇坚持将沟通协作贯穿于县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全过程和各方面。接收建议提案后,镇领导主动参与沟通,积极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提案具体事项充分交流、交换意见。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责任人主动报告办理进度,对推进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及时征求委员的意见。对现阶段难以迅速落实到位的事项主动说明问题原因及下一步举措,积极争取代表和委员的支持和理解。办理完成后,严格按照政协提案答复相关要求拟写材料,严格审核、全面把关,确保答复规范、全面、精炼,形成初稿后,依据委员意见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及答复文件,直至委员满意后再作系统上答复。

(三)分类办理,讲求实效。我镇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面对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实行分类办理,能立行立改的,快马加鞭予以落实;不能马上整改到位的,研究建立长效机制,明确落实举措和完成时限;对受客观条件制约,暂时难以解决的,及时向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报告,说明原因,并积极创造条件。同时,镇领导及时跟进,提供宝贵指导意见;各科室及具体经办人紧盯目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将政协委员的宝贵提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具体举措。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积极采纳代表委员提出的宝贵建议,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补短板重落实。我们将继续在提高质量增强实效上下功夫。将解决实际问题、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针对性地研究采取措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确保落实到位。

(二)探索创新机制。我们将全面总结办理工作,认真查找分析问题,在巩固办理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度,创新机制,探索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新思路,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实效。

(三)强化沟通协调。我们将坚持协商沟通日常化,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协商沟通方式,完善协商工作机制,将听取群众意见作为促进科学决策和民主监督、推动工作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改进工作作风、联系群众的重要抓手,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