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时政专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刻认识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浏览量:

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以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超的政治智慧和责任担当,空前凝聚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认识把握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标志成果、根本原因和经验启示,奋力续写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

深入学习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标志成果。全会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采取的重大方略、重大工作、重大举措进行了系统阐述,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体现了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标志成果集中体现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13个方面重大成就的重要论述上,也体现在《决议》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的阐释上。这些成果表明,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对全党全国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好、贯彻好、发展好,更好续写发展新篇章,意义十分重大。

深度认识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思想旗帜、有了真理力量、有了锐利武器,为取得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全会提出的“两个确立”,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亲历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正如《决议》深刻指出的“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一以贯之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深刻把握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经验启示。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实现历史性变革,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启示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体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