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D/2021-22217 成文日期: 2021-12-21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本级政策解读】《招远市“十四五”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解读

浏览量:

字号:

2021年12月13日,招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招远市“十四五”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加快推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和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提高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现对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党的十九大之后国家进行了机构改革,组建了应急管理部,构建了包括地震灾害在内的大应急格局,在新的形势下,对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和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提高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山东省防震减灾条例》《山东省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烟台市“十四五”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要求,制定了《招远市“十四五”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工作原则、重点任务、重点项目、措施保障六个部分,共6个重点任务及4个重点工程。一是增强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二是强化地震监测预测预警能力。三是提升应急响应救援能力。四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五是提升防震减灾信息化水平。六构建防震减灾社会治理新格局。以重点地区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基础隐患排查、地震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地震应急技术装备保障及救援队伍建设、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信息系统建设等四项工程为重点,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投入机制,强化人才队伍,建立评估制度等多项措施为保障,推进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地震安全保障。

三、主要特点

一是融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和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提高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在工作原则方面,坚持以防为主、问题导向、创新驱动、系统观念、共建共治等5项工作原则,确保防震减灾事业工作的有序进行。二是突出目标为导向,为服务防震减灾任务目标的实现,拟实施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建成涵盖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地震监测预警、应急救援、地震科技创新、防震减灾社会治理五大体系的公共服务现代化框架体系。


联系单位:招远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人:刘坤

联系电话:0535-8255303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