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抓好四项工作,提升环境应急管理水平

浏览量:

字号:

    今年以来,在省生态环境厅和烟台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招远分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确保环境安全为目标,进一步加强环境应急组织管理、环境应急处置机制和环境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环境应急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环境安全防控体系初具规模。

    一是坚持隐患排查抓经常。自中央环保督察以来,招远分局坚持每年对重点企业、部位开展隐患排查,建立问题台账,跟踪落实整改。在危险废物处置工作方面,2020年7月,招远分局制定了《招远市危险废物、垃圾填埋场、污水储存处置等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根据实施方案开展危险废物排查,进一步完善了危险废物管理机制,建立了部门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形成覆盖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的监管体系。通过整治,将5个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含1个收集单位)和31个重点产生单位纳入了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和重点产生单位名单。在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工作方面,招远分局一直采取与公安部门联合对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检查的工作方式,将全市39家核技术利用单位纳入监管名单。

    今年,招远分局又对全市危险废物处理、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通过排查整治,5个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现场检查发现17个问题,39家核技术利用单位现场检查发现92个问题,都已经按照整改时限要求全部整改完成。

    二是突出汛期安全做准备。今年5月,为了防止汛期尾矿库环境安全事故,招远分局在全市开展了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通过排查,全市42个尾矿库共排查环境隐患问题93个。在问题整改上,招远分局对问题采取挂账销号的办法,逐一对问题整改进行跟踪检查和督查督办,督促企业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及时完成整改,确保了汛期安全。 在应急物资储备方面,招远分局及时督促指导尾矿库企业建立了应急物资库并储备足够的应急物资,今年又对环境应急物资库进行了更新,建立了以招金集团、中矿、山东黄金为主物资库15个,涉及物资信息229条,确保一旦汛期发生情况能迅速解决问题。

    三是围绕突发事件抓预防。去年以来,为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全力防范和遏制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招远分局从突发环境事件预警防范入手,进一步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编制了《招远市危化品运输事故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突发涉水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对《招远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辐射事故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发布。2020年底,招远分局又开展了招远市全域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工作,目前,相关方案正在编制中。该项工作完成后,将进一步提高招远市安全风险防控、处置突发事件、危机管理的能力。

    四是盯住重点时期促排查。招远分局把春节、两会、五一、国庆等节假日纳入隐患排查的重要时期,在督促企业开展好隐患排查的基础上,环境执法大队坚持在这些重要时期开展巡查,确保全年环境执法检查不间断。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立即按照应急预案进行处置。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