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年度重点任务>政府工作报告>历年报告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D/2021-16205 成文日期: 2021-04-15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报告全文

2021年招远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浏览量:

字号:

     

——2021415日在招远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全市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逐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非凡五年。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笃定实干、克难攻坚,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的发展成就。

五年砥砺奋进,综合实力跨上更大台阶。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4%,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4.7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9%6.4%。我市在2019年度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评中跻身前三强,成功摘得“高质量发展先进县”桂冠

五年聚力攻坚,动能转换拉开全新布局。重大项目持续赋能。累计实施重点项目339个,完成投资486亿元,金宝高性能覆铜板等13个项目入选省级项目“大盘子”。产业引擎提质升级。五大园区强势崛起,入园项目达到34个,带动全市工业经济年均增长6.7%。零资源、零基础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实现从引进一个人才到兴起一片产业的裂变发展,首个入园项目宁远药业成长为烟台未来非公有制“独角兽”企业;中德新材料产业园跻身烟台“四园两区”。服务业占比首次超过50%,荣膺省级服务业重点城区、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县、全国供销电子商务十佳县市。四新经济厚植成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户,比2015年末增长3.4倍,建成烟台仅有的两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之一,跻身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第28位。连续斩获中国工业大奖、省长质量奖、泰山品质认证等三项重量级大奖,一举填补我市空白。

五年锐意进取,改革开放加速纵深突破。关键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开发区跻身全省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在全省开发区综合考评中进入前30强。国企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和“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上市挂牌企业达到27户,比2015年末增长4.5倍。对外开放合作深入拓展。累计引进过5000万元项目133个、高层次人才967人,新设立境外投资企业14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粉丝)基地、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豌豆制品分会相继落户我市

五年协调发力,城乡统筹迈出坚实步伐。大交通格局日臻完善。龙青高速和普照路扩建工程建成通车,新建改造城区主干道路21条,大中修县乡公路9条,修补破损路面23.3万平方米,跻身烟台唯一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完成主体工程,潍烟高铁招远段启动全线征迁,招远“高铁时代”实现在望。城市能级显著提升。高标准实施金泉河城区段、府前广场等提升改造工程,新增绿化面积81万平方米,新建安置房6611套,改造老旧小区20个,城市生活更有温度和质感。乡村振兴全面起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大户庄园入选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我市相继获评全省小型水库管理标准化县、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

五年攻坚破冰,发展环境实现系统重塑。营商环境蝶变升级。534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集中进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由120个工作日压缩到35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实现1天办结。完成县乡两级政府机构改革,精简规范权力事项130项。生态环境深度改善。一次性全部关停石材企业272家,整治“散乱污”企业58家,淘汰燃煤锅炉327台,在烟台率先完成第一批化工生产企业关闭退出任务,超额完成“十三五”总量减排目标。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Ⅴ类水体全部消除,界河、大沽河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并提类,空气质量优良率较2015年提高5个百分点。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城区环卫全面推开市场化运作,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持续开展环境整治,取缔规范集市13处,拆除违法建设46万平方米,一批影响市容村貌的沉疴顽疾得到全面整治,成功捍卫了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社会环境清朗和谐。扫黑除恶战果丰硕,打掉黑恶团伙13个、涉恶类共同犯罪52个,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7起。刑事案件发案率总体下降7.5%上级交办信访积案全部清零,成功晋级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

五年致力民生,全面小康社会成色更足。脱贫攻坚更有成效。60扶贫重点村全部按期“摘帽”,7316贫困人口全部如期“出列”,绝对贫困问题在招远得到历史性解决。富民增收更有实效。累计新增就业4.4万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十六连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如期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教育优先更有保障。新二中建成投用,建设改造学校及幼儿园51所,中小学全部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幼儿园普惠率列烟台第一机械工程学校获评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黄金职业学院在校生突破五千人健康服务更有温度。新中医院投入使用,妇保院、心理康复医院迁建项目开工建设,县域就诊率达到98%,跻身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行列。社会事业更有进步。在烟台率先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公交通车里程较2015年末增长7.5倍,城乡票价下调40%。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扎实推进,新建改造变电站14座、供电线路616.8公里。退役军人镇街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实现零的突破,获评全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先进单位。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应对多重挑战、实现多重目标的大考之年。我们认真贯彻上级和市委部署要求,聚焦“六稳六保”,沉着识变应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破浪前行、稳中有进。全年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3.6%3.1%4%,主要经济指标好于烟台和全省平均水平。

这一年,我们以空前的团结、空前的斗志,众志成城打赢抗疫情稳发展总体战。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大考,我们闻令而动、尽锐出战,2万多名医护人员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56万金都人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群策群力守卫家园,尽心竭力支援大局,全市涌现出援鄂英雄童晓辉等一批“凡人英雄”,140名党员干部受到通报表彰,捐款捐物总额高居烟台首位。面对稳企业保就业的发展之要,我们迎难而上、果断出手,第一时间设立5亿元专项引导基金,发放应急纾困及补贴资金3.4亿元,减免社保费3.3亿元,争取政府专项债券及抗疫特别国债5.8亿元,促成新增就业8189人,有力保证了各类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利润分别增长10.1%41.5%,高于烟台2.418.9个百分点,在全国工业百强县排名前进6个位次。面对更趋严峻的外贸形势,我们政企联手、多线发力,成功稳住了外贸基本盘,半年实现扭负为正,全年逆势增长14.7%

这一年,我们以战略的眼光、持久的耐力,坚定不移为高质量发展蓄势添能。灵活开展双招双引撬动新变量。成功促成12场大型招商推介、2次线上集中签约,引进总投资181.8亿元的优质项目33个、高层次人才223人。全市实际使用内外资分别增长24.8%52.5%,超额近4倍完成利用日韩资任务。顶格推进项目建设催生新动能。对重点项目一律由市级领导包帮、专班跟踪对接,55个招远市级项目全部开复工,其中15个项目当年开工、当年建成,12个烟台市级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做强做优重点产业塑造新优势。创新驱动持续加力,实施技改项目93个,新增省级工程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3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瞪羚企业3家;5G基站建设改造完成任务量的1.4倍,“上云用云”企业达到86家,烟台首个涉企政策云平台开通运行。服务业亮点突出,新发展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培育试点单位和工业旅游示范基地3处,成功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现代农业转型提速,跻身省级农业“新六产”示范县和科技支撑型齐鲁样板示范县。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释放新活力。“营商环境建设年”为牵引,一体推进12项改革攻坚任务,无缝承接上级下放权力事项206项,优化再造30个高频便民事项“一链办理”流程,305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基层东鑫公司完成整合重组,开发区“党工委+公司”模式步入正轨。

这一年,我们以决战的状态、冲刺的劲头,全力以赴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赢得全面胜利。全年投入财政资金5800多万元,改造重点村自来水管网65公里,硬化村内道路60.7万平方米,提升改善贫困户家居环境1981户。污染防治实现阶段目标。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罗山保护区内采矿权全部关闭,排查整治大气、水源地和河湖“四乱”等问题345个,完成4处废弃采石坑矿山地质环境和251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风险防范化解取得关键进展。全域野外禁火走深走实,建设小微企业双重预防体系150家,完成食品销售单位风险等级评定,不良贷款率降至烟台最低。信访事项“三率”烟台第一,进京访治理全省第二。扫黑除恶线索清仓、案件清结,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这一年,我们以人民为中心、民生为根本,竭尽全力让群众享受到更加充盈厚实的获得感。围绕让群众生活更舒心,我们紧盯“短板弱项”持续发力,10项重点城建工程如期完工,超额完成农村通户道路硬化任务,欧邱线跻身全省唯一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城乡供水规模化覆盖率达到52.9%,我市入选省级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1户,300户以上自然村实现公厕全覆盖。建设提升30个市级、6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高标准打造大秦家“招莱古道、美丽家园”和金岭“金米银丝、岭上风情”两大示范片。围绕让群众生活更顺心,我们紧盯“急难愁盼”一抓到底,规划改造学校4所,在烟台率先实现财政全额负担小学课后服务费,高考一段线上线率高于全省18.9个百分点,4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创我市近20年来最好成绩。新改建和纳入一体化卫生室194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在全省推广,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新建2处城市书房、22处有声图书馆,100多个村配发了健身器材。围绕让群众生活更安心,我们紧盯“兜底保障”全力而为,大幅提高了失业保险金和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标准,重度残疾人养老待遇和65岁以上老年居民加发基础养老金等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建筑业工伤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在烟台率先完成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开通2所医疗机构的门诊慢性病省内异地联网即时结算,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电子凭证设备实现全覆盖。同时,国防动员、民族宗教、气象地震、史志档案、妇女儿童、残疾人工作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进步。

这一年,我们以党建为引领、落实为抓手,全方位营造起政府系统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用铁的信念强基固本。严格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养锻造坚如磐石的政治品格。动真碰硬狠抓省委巡视整改,24项反馈问题全部按期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出台16个制度性文件。用铁的担当攻坚克难。坚决砍掉不必要的会议文件,更多以“四不两直”方式直插现场,开展“进解促”349次,争取和盘活用地1740亩,让企业感受到更多阳光雨露。创新打造城市治理民生全响应平台,群众诉求办理满意率达98.1%。分类施策解决了9个小区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3314户居民领到了期盼已久的“房产证”。用铁的纪律正风肃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走向深入,成功创建烟台唯一的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在全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中名列烟台第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满意率达98.7%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多、挑战比想象的大,但取得的成效比预期的好,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这是市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力同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干部群众,向老领导、老同志,向驻招单位、预备役、武警官兵、消防救援指战员和公安干警,向所有为招远发展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发展环境严峻复杂,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产业集群度较低,“四新经济”规模偏小,传统产业转型“阵痛”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地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刚性支出压力增大;民生保障存在不少短板,生态、医疗、教育等方面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待提升,各项底线工作压力有增无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领域腐败问题仍有发生,等等。我们一定直面问题,坚决整改,担当作为,绝不辜负全市人民的厚重期待。

二、“十四五”总体思路和工作安排

根据《中共招远市委关于制定招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市政府编制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十四五”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承上启下、意义重大。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为抓手,统筹发展和安全,基本建成富有魅力的中国黄金之都和粉丝之都、质效双优的制造业强市、更高水平的开放城市、充满活力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为烟台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贡献更大招远力量。

——产业体系全面深度转型。推动制造业由大变强,加快千亿级黄金产业资源整合、链条拓展,促进轮胎及汽车零部件、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壮大规模、提升素质,打造代表“招远制造”的优势产业集群。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改革开放全面深化融通。立足高质量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对内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牵引,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对外以“双招双引”为抓手,依托“一区五园”,更好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城乡发展全面统筹融合。以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潍烟高铁建设引领城市加快步入“高铁时代”,以威汕线改扩建、龙青线绕城改建、“高接高”工程引领加快拓展大市区发展空间,以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两大行动引领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构建更高水平的城乡统筹发展格局

——生态建设全面绿色转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科学推进水、大气、土壤等生态修复,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上级下达指标内,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形成“金都样板”

——群众生活全面提质升级。完善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人民充分共享现代化建设丰硕成果。

三、2021年工作安排

按照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围绕“奋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奋斗目标,我们将破难奋进、锐意创新,全力以赴打造发展新格局。本年度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6%左右,实际使用外资稳定增长,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四大工程”,加快打造质效双优的现代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推进产业集群提升工程。全力锻造产业“长板”。打好非煤矿山集中整治攻坚战,按照“关闭一批、整合一批、提升一批”的工作思路,对全市矿山进行科学整合、优化提升,形成若干矿权、规划、生产系统、开采主体、管理经营“五统一”的大型矿区,从根本上实现招远黄金产业凤凰涅、浴火重生。加快黄金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抓好招金瑞海矿业等采矿权新立,推进贵金属智能提纯、绿色环保板材等在建在谈项目,引进更多精深加工、工业用金项目。统筹健康食品产业园建设与招商,进一步扩大高端蛋白及衍生品生产,培植一批具有“链主”地位的引领企业。全力挖掘产业“潜板”。加快汽车检测中心建设,高水平运营好中亚轮胎试验场,积极拓展境外汽车检测服务,打造国际化汽车服务品牌。推动奥特姆公司与“三通一达”快递公司和东风集团深度合作,扩大新能源汽车产能。抓好5G通讯用极低轮廓铜箔升级改造、智佳智能制造等项目,培植一批具有“撒手锏”产品的骨干企业。全力培育产业“新板”。完善生物医药产业园基础配套,加快推进细胞治疗药物一期、宁远药业三期等项目,建成投产生物培养基、医用高分子材料项目,再引进落地2-3个新项目。推进省级海洋牧场创建,培强精密滚动体、特种玻璃等“高精尖”项目,积极向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等领域拓展,崛起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新兴产业增长引擎。

推进科创服务提升工程。加大技改政策支持,以81个重点技改项目为支撑,加快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步伐,全年完成技改投资44.8亿元。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强与“中科系”“高校系”联合创新,实施重点技术创新项目35项、产学研合作项目50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

推进数字化提升工程。加快数字城市建设,统筹推进“智慧金都”项目,做好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利用、电子证照推广应用、“互联网+监管”等工作,争创省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5G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实现城区5G网络全覆盖。做强玲珑轮胎智能工厂、招金精炼“金色云”平台,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推进企业培育提升工程。骨干企业抓“顶天立地”。分类推进市属企业改革,组建成立中矿金都冶炼公司,完成13户企业改革处置,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3户。加强招金矿业、宝鼎科技市值管理,力促健源生物、金宝电子通过证监会注册审核。中小企业抓“专精特新”。按照多层次、递进式的培育方式,筛选25家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入库,完成“小升规”企业15家以上,努力打造更多行业“小巨人”。

(二)聚焦“四大抓手”,加快打造良性互动的现代化动能支撑新格局

持续强化项目带动。全周期服务重点项目。坚持“四个一批”协调推进,聚焦项目建设全链条,严格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亩产效益评价”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抓到底,推动项目建设质效双升。年内,确保73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复工,完工率达到50%以上。全过程跟进债券项目。扎实做好项目筛选、策划、申报工作,确保发债项目数量和资金走在烟台前列。对争取到的债券资金,加快使用、严格监管,确保规范高效、合法合规。

持续推进开放融通。把双招双引作为融入“双循环”的关键一招,全年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8个、“三类500”项目10个、高层次人才300人。以严实考核力促全员招引,完善考核办法,突出实绩实效,考出动力压力。以五大园区力促精准招引,充实专业招商力量,常态化开展小分队、一对一登门招商,高水平组织好节会招商、主题招商,争取更大突破、更好成效。以挖潜增效力促外资招引,充分用好增资扩股、返程投资等渠道,深入挖掘股权并购、工程总承包等新增长点,确保完成全年外资任务。把扩大外贸作为融入“双循环”的重要一环,全力稳存量、拓增量,推动外贸促稳提质积极开辟以俄罗斯为代表的豌豆进口市场,推动豌豆原料进口多元化,巩固扩大蛋白出口份额。扎实做好招商引贸、“货源回流”等工作,加快培育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持续引入外贸“源头活水”。

持续推动消费升级。文化旅游重在“强品牌”。启动南海林苑4A级景区争创工作,创建1个省级旅游小镇、2个精品旅游特色村、5个景区化村庄,打造“多点开花”的文旅生态圈。商贸流通重在“促融合”。抓好开源牧业农商互联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确保通过烟台验收。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改造提升市级仓储物流分拨中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88个电商服务站点,打通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双向通道”。节会经济重在“增内涵”。组织好黄金节、皮草节等特色节会,召开首届中国国际豌豆大会,唱好以节会促消费、扩招商的“大戏”。

持续深化营商改革。深入推进权力“瘦身”。继续深化流程再造,力促办事效率再提升20%以上。设立开发区审批窗口,高效承接好省级下放权力。深入推进事项“上网”。全面推开“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年内政务服务事项移动办理率达到100%。深入推进服务“下沉”。加快基层政务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确保应沉必沉。深入推进政策“落地”。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普惠金融等各项政策,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企业更有归属感、获得感。

(三)聚焦“四大行动”,加快打造融合共兴的现代化城乡发展新格局

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全力抓好强基础、利长远的重点交通工程。加快“两铁”建设,确保潍烟高铁招远段6月底前完成全线征迁,大莱龙铁路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推进“三路”建设,争取威汕线改扩建完成项目立项、启动征迁,做好“高接高”和龙青线绕城改建工程前期工作。推进水夏线、松台线等5条县乡道路大中修,建立长期稳定的农村公路建设养护机制。全力抓好增功能、惠民生的水利电力工程。深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确保规模化供水覆盖率达到90%以上。实施侯家水库泵站及辛庄净水厂应急扩建工程,做好南水北调东线配套工程前期工作,打造河库相通的供水保障网。加快推进110千伏崮山输变电工程,实施47个村庄配农网升级改造,不断提高供电保障能力。

实施精致城市提升行动。坚持建新修旧并重,新建水口社区道路,提升改造温泉路、天府路、金晖路等主干道路以及长春街、宁安街等10条背街小巷,实施文体路、泉山路等道路绿化提升工程,推动大街小巷旧貌换新颜。坚持功能品质并抓,稳妥推进16个已启动棚改项目,全年改造老旧小区82个、7270户,完成金泉河提升改造和新二中周边硬化工程,加大供热供气供水管网建设改造力度,让城市生活更有品质。

实施乡村振兴提升行动。坚持产业富农。加快苹果高质量发展,更新改造老龄果园5万亩,建设苹果示范园12个以上。建成高标准农田1.5万亩,开展果业保险2万亩以上、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3万亩以上。坚持科技兴农。设立烟台甘薯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快打造高品质脱毒甘薯种苗繁殖供应基地。加强与省农科院对接合作,年内新认证“三品一标”10个,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带头人300人,培训农民1000人次以上。坚持改革强农。建立完善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体系,有序推进乡村振兴集成改革、农业全产业链配套改革。

实施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城区环境整治力求“再深一层”,强化保洁精细化管理,加大露天烧烤、马路市场等“城市病”整治力度,全面清死角、除盲区,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农村环境整治力求“再严一分”,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面解决“垃圾围村”问题,不断提高省级清洁村庄覆盖率。美丽乡村建设力求“再高一格”,整合统筹涉农资金,每个镇街因地制宜建设一处美丽乡村示范片;丰富“金米银丝、岭上风情”和“招莱古道、美丽家园”两大示范片内涵,确保片内村庄全部达到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标准。

(四)聚焦“四大领域”,加快打造共建共享的现代化社会治理新格局

全面建设“生态金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折不扣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强化重点领域联防联控,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强化生态保护、基本农田等空间管控边界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确保重点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加快推进界河流域提升改造工程,开工污水处理一厂每日四万吨扩建工程,完成1.5万方截污调蓄池建设。实施北部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有序推进石材资源绿色开发,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修复试点任务。建设森林村庄6个,完成森林抚育和荒山造林3000亩。

全面建设“幸福金都”。推动就业创业扩规提量。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年内新增就业6000人。安排创业扶持贷款450万元,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及就业创业工作。加强农民工欠薪治理,确保在建工程实名制和分账制管理实现全覆盖。推动社会保障扩面提标。新增企业参保职工3500健全防止致贫返贫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机制,确保不发生新致贫和返贫。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兜牢民生底线。推动教育文化扩容提质。做好东苑学校前期工作,完成梦芝学校主体建设,加快农村学校塑胶场地建设,确保5处街道公办中心幼儿园顺利投用打造智慧招生平台,更好破解“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新建有声图书馆10处,戏曲进村(社区)覆盖率达到50%。高度重视群众诉求,全面解决好不动产登记等历史遗留问题。

全面建设“健康金都”。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全面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任务。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加强人民医院、中医院重点学科建设,完成妇保院和心理康复医院迁建项目,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提升医养结合服务水平,做好省级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全年新增医养结合床位210。提升全民健身事业,更新完善农村公共体育设施。

全面建设“平安金都”。以系统观念夯实安全根基。扎实开展非煤矿山集中整治,重塑行业秩序,彻底清理根治超层越界、以包代管、“小散乱”等突出问题,推动整体行业长治久安、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持“隐患就是事故”,对各行业领域进行拉网起底式大排查大整治,从源头上消除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加强综合性消防救援中心建设,启用非煤矿山实操培训基地。从严落实林长制,保持森林防火形势稳定。推进“明厨亮灶”建设,严查食药违法行为,捍卫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打非法金融活动,不良贷款率控制在3%以内。以创新理念增进社会和谐。实施“织网清格”基层社会治理工程,完成村(居)委会换届工作。推动建立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创建司法部“智慧矫正中心”示范单位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加大电信网络诈骗治理,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开展信访“三无”县市创建,提高初信初访办理质量。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的任务和挑战,面对发展困难和挫折,政府系统上下必须提振精气神,亮出政府的斗志和姿态,拿出招远人的血性和骨气,以更加蓬勃的朝气、更加昂扬的锐气、舍我其谁的霸气,为荣誉而战,为使命而战,为招远56万人民群众的福祉而战。

(一)坚持政治统帅。坚决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讲规矩,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市委权威,市委统一发声,政府全面执行,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二)坚持团结协作。把团结作为最大营商环境,以信任为基础主动团结,坦诚相待、互相尊重、密切沟通,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以干事为核心真心团结,互相鼓劲、互相打气,集思广益、求同存异,不拉帮结派,不搞团团伙伙,营造党政和谐、上下一心、干群一致的大团结局面,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三)坚持奋发作为。大力弘扬“功成必定有我”的进取精神,不甘于平庸,不屈居人下,坚定信心、抬高标杆、勇争一流,跑起来干事、跳起来摸高,在比学赶超中抓好落实。大力弘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保持定力、增强动力、强化活力,以实干争先为荣,以懈怠无为为耻,啃最硬的“骨头”,攻最难的“山头”,加压奋进,负重前行,再创招远新的辉煌,让招远站得更加高大、更有风采。

(四)坚持担当实干。脚踏实地、注重实效,任何时候都干实的、来真的,不搞花拳绣腿,不搞形式主义,坚决杜绝干时“一阵风”、过后“马上松”,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施工队长”,率先垂范带头干,扑下身子领着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五)坚持勤政为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不搞花架子,不搞面子工程,真正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群众更有希望、更有盼头。坚持人民政府为人民,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再多不怕多、再小不嫌小、再难不畏难,用政府的担当作为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用政府的辛苦拼搏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六)坚持遵规守纪。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职尽责,在原则内讲感情,在规矩下讲情义,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将更多资金用在民生“刀刃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纪检监察监督,拓展审计监督,在干事中干净,在干净中干事,确保政府系统干部清正、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唯奋斗才能不负使命,唯实干方能行稳致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招远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为招远56万人民的幸福生活力同心、共克时艰,砥砺奋进、担当作为,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五大园区(P2):中德新材料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双创示范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健康食品产业园。

“独角兽”企业(P2:估值超过10亿美元,并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一般为十年内)还未上市的企业。

四园两区(P2:烟台国际招商产业园、中韩产业园、中日产业园、中德新材料产业园和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保税港区。

四新经济(P2: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P2:国有企业将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从企业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

四好农村路(P2: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散乱污”企业(P3: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

六稳六保(P4: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瞪羚企业(P5: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型企业。

上云用云(P5:企业以互联网为基础进行信息化基础设施、管理、业务等方面应用,并通过互联网与云计算手段连接社会化资源、共享服务及能力。

农业“新六产”(P6:一产的一份收入,经过二产加工增值为两份收入,再通过三产的营销服务形成三倍收益,综合起来是六份收入,产生乘数效益,本质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一链办理(P6:一项业务中的关联事项可以在一个窗口“一次办理”,把分散在不同部门的事项按链条进行优化整合,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

河湖“四乱”(P6: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

双重预防体系(P6:风险分级管控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

信访事项“三率”(P6: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

一体化卫生室(P7:对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行政、业务、药械、财务和绩效考核等方面予以规范管理的体制。

四不两直(P8):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进解促(P8):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

放管服(P10):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一区五园(P10: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德新材料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双创示范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健康食品产业园。

威汕线改扩建工程(P10:G206威汕线梧桐夼至增甲沟段改扩建工程,位于招远城区以南,路线全长19.4公里。

龙青线绕城改建工程P10:为解决S213龙青线城区段过境交通与城市交通混行问题,计划将龙青线城区段进行东移改建。项目全长14.91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高接高”工程(P10:G18荣乌高速烟台牟平至莱州段改建工程中栖霞至莱州段建设工程,东起栖霞市上紫现头村东北的沈海高速,中部连接龙青高速,西至莱州市上坡村东与荣乌高速相接,其中招远境内长约30公里。

三通一达P11:圆通速递、申通速递、中通速递、韵达快递。

“专精特新”企业P12: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

小升规P12:小微企业规范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

三类500P13: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企业。

三品一标P15: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明厨亮灶P17:餐饮服务提供者通过采用透视明档、视频显示、隔断矮墙、开放式厨房等形式,对餐饮食品加工过程进行公示,将餐饮服务关键部位与环节置于社会监督之下。

织网清格P17:科学划分基层网格,建立信息采集、日常巡查、重点走访等工作机制,对基层社会“清单式管理、网格化服务”。

信访“三无”P17: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


【图解】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http://www.zhaoyuan.gov.cn/art/2021/4/16/art_48453_2914712.html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