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涉企政策>政策关注

100亿!山东出台第三批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清单 新出减税降费大单

浏览量:

字号:

5月28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三批)》(以下简称《第三批政策清单》)。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三批政策清单》包括鼓励支持扩大制造业和技术改造投资、充分激发社会消费潜力两大方面内容共计25项,在全面落实现行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此次新出台的政策共新增减税降费规模100亿元。

去年底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两批政策清单,共涉及扩大内需、降本减负、加快产业转型、稳定外资外贸等11个方面95项政策。初步预计,在原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两批政策清单全年可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规模160亿元以上。

“从执行情况看,政策清单的出台实施,达到了稳定经济、增强信心的预期目的。”省政府副秘书长于成河介绍,今年,全省经济运行延续去年二季度以来的回升向好态势,1至4月,工业、投资、消费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16.3%、14.2%和11.6%,两年平均分别增长7.8%、6.9%和5.6%,分别高于全国0.8个、3个和1.4个百分点。特别是市场信心持续走强,截至4月底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75.4万户,较2019年同期增长9.6%,其中新登记企业较2019年增长18.9%。

在出台前两批政策清单基础上,为进一步补短板增后劲,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我省针对全省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接续研究提出25条政策,形成《第三批政策清单》。

《第三批政策清单》在鼓励支持扩大制造业和技术改造投资方面共10条内容,主要是通过加大技术改造投资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支持5G工业应用、培育专业化公共服务机构、实施重点产业链技术人才奖励、降低制造业投资项目用地成本、明确“两高”行业技术改造政策、建立技术改造投资激励和约谈机制等,形成促进制造业特别是技术改造投资的政策合力。

在充分激发社会消费潜力方面共15条内容,主要是通过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汽车消费金融等,刺激汽车消费;通过补贴文化旅游主题信用卡、促进乡村旅游、加大文化消费补贴和行业减税降费力度,提振文化旅游消费;通过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支持农村危房改造等,带动农村消费;通过支持国有培训疗养机构转型、降低商业综合体用电成本、实施促进服务性消费正向激励等,创新促消费体制机制。

《第三批政策清单》除已明确政策执行起始时间的条款,以及由国家统一出台的政策外,其余政策均自2021年6月1日起实施。各项政策牵头单位将会同相关责任单位,于6月1日前出台具体实施细则。下一步,我省将结合已经开展的前两批政策清单实施效果评估工作,全力抓好第三批政策清单宣传解读和督导落实,切实让“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