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专栏>政策文件库>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D/2021-17508 主题分类: 综合服务,其他
发文机关: 招远市政府办 体裁分类: 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6-10 成文日期: 2021-06-05
关键词: 公共服务 服务下沉 有效性: 2022-01-07 有效

招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公共服务下沉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量:

字号:

招政办发〔2021〕7号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2021年公共服务下沉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招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公共服务下沉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乡村振兴,不断优化市、镇(街道)、党建融合发展区三级政务服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中央、省、烟台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有序推进”的原则,以“六有一能”为基本要求,以明确基层公共服务职责为基础,以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效能为核心,进一步整合各级公共服务资源,建立镇(街道)、党建融合发展区“一站式”便民服务模式,打造“烟台第一、全省领先”的公共服务体系。

二、工作目标

1.7月底前,公共服务下沉事项在各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15个试点党建融合发展区党群服务中心高效运行。

2.12月底前,服务事项在全市所有党群服务中心下沉到位,打造覆盖全市的“三公里政务服务圈”。

三、任务要求

(一)抓好两级中心建设,夯实下沉基础

一是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人员由业务站办人员和“全科社工”组成,运行模式为“1+7”:“1”是指要设立“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各镇(街道)要在镇级大厅设置“一窗受理”综合窗口,主要任务是承接行政审批局下沉的业务以及部门事项下沉后暂时没有业务站办承接的业务,同时负责大厅的综合协调、统计分析等工作,业务管理由行政审批局负责,人员管理由各镇(街道)负责。“一窗受理”综合窗口设置和“全科社工”配备是服务下沉工作的关键,要至少保证3人,分别为各镇(街道)安排的专职人员和2020年招考分配的大学生。业务量大的要根据实际需求适当补充人员,确保“一窗受理”综合窗口正常运转。(责任单位:各镇(街道),行政审批局;完成时限:各镇(街道)和15个试点党建融合发展区6月底,其他党建融合发展区12月底);“7”是指7个站办的业务要全部进驻,7个站办分别是党建办、民政办、经管站、计生办、退役军人事务站,以及部门下沉的人社所、司法所,部门下沉机构及镇(街道)其他站办鼓励进驻。业务量大的站办要单设窗口,业务量小的可以合并设立窗口。窗口负责受理群众诉求,能够直办的要直办,不能直办的后台运转。业务站办不能够进驻的,镇(街道)要在大厅设置帮代办窗口。要合理设计大厅格局,确保“应进必进”。(责任单位:各镇(街道),人社局、司法局等;完成时限:各镇(街道)和15个试点党建融合发展区6月底,其他党建融合发展区12月底)。

二是党建融合发展区党群服务中心。人员由“全科社工”和工作区人员组成,运行模式为“1+X”:“1”是指要设立“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全科社工”要至少保证2人,分别为各镇(街道)安排的专职人员和2020年招考分配的大学生。行政审批局负责“一窗受理”综合窗口的业务指导;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日常管理,如果上述人员无法胜任工作,由镇(街道)负责调换。(责任单位:各镇(街道),行政审批局;完成时限:15个试点党建融合发展区6月底,其他党建融合发展区12月底);“X”是指专门业务窗口,按照《烟台市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办法(试行)》要求,各镇(街道)要合理设置党建、民政、信访调解、卫健等专门业务窗口,由工作区人员负责进驻办理。(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完成时限:15个试点党建融合发展区6月底,其他党建融合发展区12月底)。

(二)抓好事项下沉,确保落地见效

一是事项落实。各有关部门要针对295个基本事项,特别是36个常办事项(见附件2),做好下沉事项的授权放权和流程优化,能由镇(街道)直办的直办,不能直办的要做到线上代办,让数据多跑路,基层少跑腿。(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完成时限:7月底)。各镇(街道)要加强研究,在农业农村、司法调解、民政、卫健等村级组织和群众常办的事项中,研究确定至少5个事项下沉到党建融合发展区直办或网办,涉及的部门要做好业务指导工作。(责任单位:各镇(街道),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完成时限:各镇(街道)和15个试点党建融合发展区7月底,其他党建融合发展区12月底)。

二是事项培训。常办事项涉及的部门要采取现场教学、专题培训等方式方法,抓好培训指导,确保培训学员学懂弄通,在最短时间内熟练掌握并高效办理。各镇(街道)也要自行抓好下沉至党建融合发展区事项的培训,确保事项承接到位。(责任单位:各镇(街道),残联、民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局、卫健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医保局、税务局;完成时限:7月底)。

三是事项宣传。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做好下沉事项的宣传报道,让基层群众了解、接受和习惯到党群服务中心办事,真正实现基层群众“就近办”和“少跑腿”。(责任单位:各镇(街道),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完成时限:7月底)。

(三)抓好“一镇一亮点”,积极创新争优

今年,市里开展“一镇一亮点”活动,各镇(街道)至少打造1个服务下沉的亮点。张星镇、阜山镇要深化自助办理模式。玲珑镇要高标准建设玲珑党群服务中心,合理设置窗口,抓好流程再造,提高服务效率,打造全省镇级大厅的标杆。罗峰街道要优化户籍业务办理流程,并开展“一链办理”、“一窗受理”工作。梦芝街道、温泉街道要进一步加强与银行机构的合作,除企业开户业务外,将更多的业务纳入与银行合作范围。大秦家街道要将办事处周边的党群服务中心、银行、邮政、供电、公安派出所全部纳入政务服务范畴,打造“300米便民服务圈”。其他镇(街道)要结合各自实际和优势,创建各具特色的服务下沉的亮点。各镇(街道)亮点打造成熟后,及时向工作专班报备验收并全市推广。(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完成时限:12月底)。

(四)抓好群众满意度提升,确保好事办好

各镇街要加强两级党群服务中心的运行管理,严格落实“首接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告知制、投诉举报制、责任追究制”六项制度,推进制度上墙,探索实行错时延时、预约上门等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要在服务窗口设置“好差评”二维码,鼓励办事企业和群众参与评价,倒逼服务提升。收到“差评”和“投诉”后,要迅速成立专门小组,回访核实,抓好整改,并及时向企业和群众反馈,确保满意率。(责任单位:各镇(街道),行政审批局;完成时限:12月底)。

四、推进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里成立全市公共服务下沉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具体负责组织推动服务下沉工作,督促检查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统筹协调解决实施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由党建融合发展区公共服务下沉工作专班承担。各单位要把服务下沉工作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强化组织领导,确定职责分工、工作清单、时间节点,坚决完成市里安排的工作任务。

(二)加强考核督导。市里制定了《2021年公共服务下沉工作考核办法》,包含“一窗受理”综合窗口设置、业务站办进驻、工作区进驻、一镇一亮点、满意度测评以及奖罚事项。工作专班要围绕方案确定的事项抓好督查,每月通报一次督查情况,督查结果作为年底责任制考核的依据。

(三)严肃工作纪律。各镇(街道)要保持“全科社工”的稳定,不得随意抽调其从事其他方面工作,如需抽调须报市委组织部同意。进驻党建融合发展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区区长,要与工作人员一同下沉到中心大厅集中办公,发挥好监督督促作用。各镇(街道)要全力支持培训工作,培训期间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确保培训效果。


附件:1.全市公共服务下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党群(公共)服务常办事项清单


7附件.doc

政策咨询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我要问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