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D/2021-17424 成文日期: 2021-06-17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本级政策解读】《招远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浏览量:

字号:

2021年6月11日,招远市人民政府印发《招远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对标国内先进理念和最佳实践,找准差距,明确方向,补齐补强短板弱项,巩固提升既有优势,确保我市营商环境评价18项指标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较大突破,整体走在同类城市前列。现就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

一、政策背景及目的

营商环境反映着一个地方的重要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增强投资吸引力、地区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按照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烟台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烟政发[2021]5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招远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

二、制定过程

针对我市营商环境工作实际,学习借鉴烟台市及周边县市区的实际做法,2021年6月初,市行政审批局起草了《招远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初稿,并征求了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综合执法局等牵头单位的意见,根据反馈的意见进行修改后上报市政府审核。

三、主要内容

    一是进一步优化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围绕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办理破产等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的8个一级指标,重点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增便利”等方面攻坚,力争在深化“一业一证”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市政接入服务、推行“交房(地)即办证”、优化纳税服务、提高破产案件处置效率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二是进一步提升企业投资贸易便利度和吸引力。围绕优化金融服务、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劳动力市场监管、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反映投资便利度和吸引力的6个一级指标,重点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绩效评价、纠纷化解、权益保护等工作机制方面攻坚,力争在强化要素支持保障、健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优化就业服务、保障公平竞争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三是进一步提升政府监管服务能力。围绕政务服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市场监管、包容普惠创新等反映政府监管与服务水平的4个一级指标,重点在提升服务能力、健全监管体系、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等方面攻坚,力争在推行“跨省通办”、“全省通办”、“跨域通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科技创新、优化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解读单位:招远市审批局优化营商环境专班

电话:0535-8160018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