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政策简明问答
索引号: 11370685757491403C/2021-19771 成文日期: 2021-06-29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务服务中心 有效性: 有效

[招远市行政审批局]《招远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工作实施意见》简明问答

浏览量:

字号:

2021年6月29日,招远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制定印发了《招远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工作实施意见》,旨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服务人口、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产业链高效协同,便利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增强政务服务便捷度和企业群众获得感。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有效服务人口、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产业链高效协同的重要支撑。2021年3月2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21〕4号),明确要求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各级政务服务机构,着力打通业务链条,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级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印发《招远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实施方案》,围绕便民利企的高频领域和异地办事需求,推出“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服务模式,全面实现高质量的“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

二、哪些事项将要实现“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

2020年,山东省开始在部分领域探索实施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我市按照省级标准,于2020年底全面实现了第一批事项“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本次实施方案,将继续扩大通办事项范围,目标于2021年底前,推动所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74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三、“跨省通办”“全省通办”有哪些办理模式?

根据法律法规要求及业务办理流程,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全省通办”采取“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三种办理模式。

“全程网办”模式,主要通过优化流程、压缩环节,提高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占比,实现网上受理、办理。

“异地代收代办”模式和“多地联办”模式,主要实施途径是加强我市与其他地市联系,协同办理。

四、如何落实好“跨省通办”“全省通办”?

一是完善“一网通办”,办事群众和企业到山东省“一网通办”总门户查询通办所有事项;二是确保“标准统一”,办事群众和企业在不同地区办理同一事项的申请材料、申办条件统一标准;三是推行“一窗受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务服务大厅通办专窗申办,通办专窗综合受理所有通办事项。


相关信息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