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法定信息公开>应急管理>专项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634G/2021-17643 成文日期: 2021-07-13
发布机构: 招远市阜山镇 组配分类: 专项应急预案

招远市阜山镇人民政府2021年校园地震应急预案

浏览量:

字号: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做好校园地震应急抢险救灾工作,建立健全校园地震应急预案体系,快速、协调、有序开展校园地震应急抢险救灾工作,保持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创建安全文明和谐校园,确保全市广大师生安全。

(二)编制依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山东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烟台市影响校园安全稳定事件应急预案》、《招远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规章,结合我市校园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本预案适用于学校、幼儿园地震灾害预防、应急,震后救灾与重建等防震减灾活动。

(四)工作原则。坚持预防为主、防御救助相结合、防震减灾工作按属地管理的原则,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震前,立足防范,掌握主动;震后,果断处置,立即报告;震后,妥善安置,恢复秩序。

二、预防与预警机制

学校、幼儿园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学校地震灾情报告制度,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一旦发现灾情要在第一时间上报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校、幼儿园在接到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或当地政府部门的预警信息后,要立即将预警信息通报辖区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和全体师生;同时,加强值班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带班,严格执行预警指令,组织专门力量对校园内重点部位进行昼夜巡查,采取切实可靠的防范应对措施,积极做好应急防御、救援、保障等工作,确保应急预案有效实施。

三、应急处置

(一)应急准备。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地点及通讯方式,并印发给相关部门和应急人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组织抢险救灾小组成员学习和熟悉预案,利用已有的宣传阵地和载体宣传防震、避震、自救互救、应急疏散、逃生途径和方法等地震安全知识;出现地震谣传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平息地震谣传或误传,开展防震科普知识宣传培训,提高师生识别地震谣传的能力,安定人心,保证学校稳定;明确职责,落实抢险工具、器材、设备,备足备齐并及时补充更新地震应急所需要的药品、器械、消毒、隔离、防护用品等;加强对重点部门、设施、线路的监控及巡视;预案启动后,应急物资由领导小组统一调用。

(二)应急演练。学校每年开展6次、幼儿园每年开展3次综合性地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演练,提高全校(园)师生地震应急意识和在地震应急状态下的应变处置能力。

(三)临震应急响应。接到市政府发布的临震预报后。

1.领导小组立即主持召开应急会议,宣布学校、幼儿园进入临震应急状态。按本预案做好地震应急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进一步学习和熟悉地震应急预案、应急工作程序;开展防震科普知识的强化培训,加强避震、疏散及自救互救演练;落实抢险救灾设备、物资保障,检查并排除水、火、电、暖设施和危险建筑物等安全隐患;领导小组根据上级指挥机构发布的地震动态宣布临震应急期的起止时间,随时了解、掌握地震动态并及时通报信息,根据震情发展趋势决定师生避震疏散时间及范围;协助地震宣传、新闻等部门,加强对广大师生宣传教育,教育师生员工不信谣、不传谣,做好师生、学生家长思想稳定工作,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

2.学校、幼儿园接到有关消息和警报后,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对所属校舍进行全面检查,封堵、关闭危险校舍,停止各项室内活动;派出专人加强对易燃、易爆、危化物品的管理,加强对锅炉、供电输电、机房机库等重要设备、场所的防护;坚持24小时值班,保持通信畅通,在一切通信手段中断时,要及时指派专人向当地政府和教体局报告情况;按预案落实各项抗震救灾物资准备;必要时组织好师生员工有序疏散,对正在教学楼中上课的学生由教师组织迅速有序撤离教学楼到应急避险场所操场,严防发生楼梯拥挤踩踏事故。

(四)震时应急响应。破坏性地震发生后,领导小组自动转为校园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疏散、抢险、救援等应急处置工作。

1.应急指挥。无论是否有预(警)报,在烟台市范围或邻近地区发生破坏性地震后,抗震救灾指挥部立即组织各抢险救灾组进入抗震救灾工作紧急状态,随时听候市政府和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指令,根据灾害等级启动应急预案,做好随时赶赴现场的一切准备;立即部署、协调和开展应急救援和救护工作;保持学校、幼儿园与当地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校园抗震救灾指挥部、地震部门的联系。

2.学校、幼儿园在遇到地震发生情况后,迅速做好以下工作:⑴迅速发出紧急警报。学校值班领导应立即利用广播、铃声或哨音发出紧急警报。⑵迅速疏散学生到安全地带操场。上课教师立即停课组织学生撤离教室,疏散到操场或校园空旷地带,待学生全部离开教室后教师方可撤离。⑶因楼道拥挤,一时难以疏散学生,教师应组织学生蹲在课桌下或教室墙角,待机组织学生疏散。⑷全体教师听到警报后,应立即进入教学楼,分层把守楼梯,组织学生有序疏散,防止拥挤踩踏,造成伤亡事故。⑸学生疏散到安全地带后,班主任和协助教师立即清点学生,对缺漏学生再次进入教室搜寻,直到查有下落。⑹迅速开展抢救。对受伤人员学校要立即组织教师转移并送至附近救护站抢救,并在短时间内通知学生家长或教师家属。⑺迅速关闭、切断输电、燃气、供水系统(应急照明系统除外)和各种明火,组织排查次生灾害危险或威胁,防止震后次生灾害发生。⑻学生疏散集中后,学校应通知家长来校接领学生,并做好登记签字。无家长接领的学生,回家后,班主任和相关教师要在短时间内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以保证学生安全回家。⑼若出现教室倒塌,造成伤亡。校长第一时间要赶到现场,立即组织教职工进行抢救,并及时向校园抗震救灾指挥部和当地政府报告,同时拨打“120”、“110”请求救援。

3.震后工作:⑴地震发生后,校园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请示市政府做出学校、幼儿园放假的决定,并及时通知各学校、幼儿园。⑵学生放假后,学校、幼儿园要组织和安排教师加强校园值守和巡逻,防止各类犯罪活动。⑶学校、幼儿园抗震救灾领导小组迅速了解和掌握学校的受灾情况(包括地震破坏、人员伤亡和被压埋情况、学校师生自救互救成果、救援行动进展等情况),及时汇集信息向校园抗震救灾指挥部汇报。⑷组织灾害损失评估工作,请求建设部门对校舍损毁情况进行鉴定,确认校舍安全后,方可上课。

4.应急响应终止。校园地震灾害救援工作完成,伤病员在医疗机构得到救治,师生情绪稳定,并得到妥善安置,学校及时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经批准可宣布地震应急响应终止。

五、后期处置

(一)领导小组负责灾后的善后处置工作,及时调查灾情损失情况,伤亡人员情况,并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市政府,做好受伤人员的救治和灾后现场处理、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及重建等工作。

(二)对在应对防汛抗灾救援过程和善后处理工作中玩忽职守,隐瞒、缓报、谎报或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逃避责任,阻碍工作人员执行公务,以及其他不利于预防和处置工作的,视其情节和危害后果,给予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