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财政经济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75B/2021-20588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发文机关: 招远市市场监管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07-14 09:57:45 成文日期: 2021-07-14
编号: 第 14 号 会议编号: 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14号:关于“创新品牌营销模式,提升我市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孙常晓、朱仲刚、孙书利、于希峰、杨绍霞、崔程剑、王文海、蒋丽丽、秦芳、宋丽萍、迟肖娜、姜同勇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创新品牌营销模式,提升我市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一直以来认真按照农产品商标工作要求,充分立足职能,大力挖掘培育农产品商标品牌资源,支持发展农产品商标品牌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市农产品省级以上著名商标达到16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到11件。

一、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唤起社会商标意识

为了普及商标法律知识,唤起社会商标意识,我局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和“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期间,充分利用新闻媒介以及上街咨询、发放材料、组织研讨、直接下厂等多种形式,开展商标法律知识进企业、进业户、进农村“三进”活动,广泛宣传商标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必要性,督导生产者不制假,经营者不售假,引导消费者不购假。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全社会的商标意识普遍增强,市场主体实现了从不懂商标到了解商标、从轻视商标到重视商标、从只重视有形资产到逐步加大对无形资产保护力度的“三个转变”。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线上培训活动,根据知识产权行业、企业需求,举办了10余期线上知识产权公益培训活动,向企业主动推送国家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培训平台、烟台市知识产权云课堂等线上学习渠道信息,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创造、运用、保护能力,培训人数累计1000余人次。通过宣传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创新意识和专业素养,为企业做强做优丰富了知识储备,公众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及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二、加强商标日常管理,规范企业经营行为

为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加大执法力度,提升执法水平,在全市开展了“排查和防控商标监管风险集中行动”。排查过程中,除了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以外,还把商品批发市场、城乡结合部、网络交易平台作为重点区域,采取摸排、走访等形式,进行深入细致地排查梳理。共排查企业100多户,对企业的商标使用和管理进行了有针对性指导,围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先后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严厉查处和打击了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侵权假冒违法行为,营造了有序竞争和创新发展的良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农产品品牌附加值,举办了以“依托地理标志建设优势,提升区域品牌价值”为主题的座谈会,中粮智惠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中国技术交易所(烟台)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山东上禾中创科技成果转化有限公司、招远市金岭镇农牧发展协会、烟台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招远市三联食品有限公司、招远市大户庄园农林专业合作社等农产品运营主体参加了会议。积极探索通过农产品品牌的集中托管运营有力推动“地理标志保护制度”成为“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力抓手,通过集中托管运营模式为当地地标企业引入科技、标准、知识产权、销售渠道等资源,打造全生命周期运营模式。利用各方资源,在权利创设、育种、培植、深加工、标准制定、品牌提升、维权打假等多个维度为我市农产品赋能。同时借助各类营销渠道,提升农产品的营销能力和销售规模。相关单位达成“集中托管运营与战略合作”初步意向,通过组建地标托管运营联合体,积极探索“公司+商标(地理标志)+农户”“地理标志+龙头企业+互联网”等多种模式运营,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支撑区域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增强服务观念,积极推动商标工作快速发展

针对商标注册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一方面通过广泛宣传,引导市场主体重视商标知识产权,帮助剖析未注册商标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使企业认识到,商标是企业向消费者传递信息的载体,是占领市场的重要手段,而不注册商标和使用未注册商标,既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也得不到法律的保护,从而提高了企业申请商标注册的积极性。同时,开展了商标咨询服务工作,免费为企业进行商标注册查询,降低申报的商标因相同或近似而被驳回的机率。提供商标咨询服务达100人次左右,免费为企业查询商标500多个。通过一系列努力,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申报注册商标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申报数量逐年增加。

以上答复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欢迎你们对我局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