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政务要闻

不动产登记中心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浏览量:

字号: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把便民利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通过精简收取材料压缩办理时间,依托信息共享实现“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全市通办”,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办事理念。

通过信息共享,实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全市通办”。按照国家、山东省加快推进 “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烟台市关于“全市通办”工作要求,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开展!6月已全面实现完成“全市通办”业务。7月5日,联合烟台开发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完成了首笔不动产登记“全省通办”业务。“全省通办”及“全市通办”的开通完成,标志着我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已经全面进入信息共享、不见面审批办理模式。老百姓通过手机下载“爱山东”APP足不出户就可实现网上房屋查询、交易等业务办理;申请人只需要带着证件资料就可到属地办理坐落于异地的不动产业务,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精简办理材料,压缩办理时间 24小时出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提效增速,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通过精简提报办理材料,精减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间,不动产登记中心抵押、预告业务由1个工作日压缩到即时办结;转移登记由3个工作压缩在1个工作日办结。从6月底开始试行1个工作日办结以来,仅转移登记就已办结728笔业务。

细化政策措施、精简审批材料,实现并案办理。在办理抵押、首次与转移登记等涉及不动产领域营商环境优化方面开展一系列创新探索,推行“并案办理”模式。目前不动产登记中心已与14家银行签定合作协议,企业和群众在相关签约银行提出不动产转移+抵押变更申请,即可打破有抵押的不动产转移时需提前还清贷款才能交易的模式。申请人和银行同时到不动产提交相关申请材料后,转移、抵押两步合为一步进行,实现并案办理,完成即时办结即时出证。目前,市不动产在5月份已陆续办理相关业务,此业务的开通极大缓解了融资手续繁杂,办理时间过长的问题,省时省力省心,让办事群众和企业资金更自由、置业更便利。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学习强国”“政务中心网络平台”“今日招远”等新媒体上发表多篇新闻宣传报道。通过印制宣传手册、定制业务二维码等多种渠道开展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采取的新政策措施,提高群众与企业知晓率,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让群众和企业满意,切实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精简事项,优化流程,提升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能力,切实做到企业和办事群众少跑路,落实“一次办好”承诺;推行应用“线上”业务,努力做到让服务“多走一步”,让群众“少走一步”,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不动产登记利民便民护民为民的“温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记者 王苗 通讯员 于欣梅)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