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科教文卫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2474/2021-20625 组配分类: 科教文卫
发文机关: 招远市教体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1-07-28 14:47:33 成文日期: 2021-07-28
编号: 第 7 号 会议编号: 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7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生法制教育”的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李雪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生法制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市教育体育局十分重视您提出的建议。市教育体育局每年都会常态化对全市全体师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一、组织开展好“学宪法讲宪法”活动

(一)积极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各学校提高政治站位,将宪法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宪法法治教育全覆盖。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的重要任务。持续开展教育法、《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等教育相关法律规章制度的宣传解读,大力宣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认真做好国家安全、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等相关法治宣传教育,探索建立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长效机制。

(二)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宣传教育活动。各学校集中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将开展宪法教育作为加强法治教育、培养法治意识的核心内容,健全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了宪法教育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着力加强体验式实践式教学,切实提升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宪法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社团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着力培育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

(三)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校园广播、黑板报、手抄报、演讲比赛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氛围,远离犯罪。积极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齐唱《宪法伴我成长》,感受宪法威严,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师生宪法意识。

(四)积极开展教师“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各学校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有关文件精神,大力宣传与教育行政管理紧密联系,与学校办学、招生、安全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全体教职工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学校领导依法决策、依法办学水平,增强教师依法执教、依法育人能力。利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教师法治培训平台”提供的教育教学资源,开展线上教师宪法法治教育培训。组织教师参加“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鼓励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等科目任课教师,班主任等积极参与。

二、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

(一)将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中小学课程。发挥课堂教学和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结合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在义务教育段道德与法治科目、高中段思想政治科目、选择性必修法律与生活科目教学中,设置民法典专题课堂,结合各学段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民法典相关知识普及教育。将民法典有关内容纳入考试范围。

(二)开展民法典宣传学习“三个一”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开展一次“走近民法典”主题班会、团队会等活动。组织师生观看《水墨动画:“民法典版成语新说”》系列(人民网),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中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5月29日《新闻联播》),《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2020年6月15日《新闻联播》)等视频影像,引导学生了解民法典的编纂过程及重大意义。二是开展一次以“诵读民法典,礼赞新时代”为主题的晨读、国旗下领读、亲子共读等活动。选取民法典部分章节和条款,倡导师生一起朗读,动员家长与孩子一起共读,加深学生对民法典基本知识的认知与理解,扩大民法典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开展一次以“民法典,护航美好生活”、“民法典,青少年成长路上的保护伞”等为主题的征文活动,重点围绕民法典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联系、民法典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等内容,引导学生深刻领会民法典是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

(三)开展民法典宣传学习“三个一”实践教育活动。一是充分发挥学校法治副校长作用,联系公检法司等专业部门和单位,邀请民法方面的专家开展一次专题讲座。围绕民法典立法精神、体系逻辑、法条释义等进行以案释法。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讲座覆盖面,提升宣传学习效果。二是依托烟台市青少年法治护航中心以及我市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成长教育基地等场所开展一次民法典主题研学活动。将民法典具体条款与典型案例相融合,结合专业讲解和情景式体验,增强了民法典宣传教育的实效性。三是联合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组织学生开展一次模拟法庭庭审活动或组织学生旁听案件审理。通过亲身参与庭审过程,“零距离”感受法律的神圣庄严和司法的公开透明,将对法律的敬畏和信仰深植学生内心。

下步,我们会积极采纳您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心理矫治工作,让学生远离犯罪;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积极搭建家校共育桥梁,帮助学生增强法治观念,纠正不良行为,防止违法犯罪;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教育跟思想道德教育的紧密结合,完善法治课程进课表机制,实现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法治理念、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全面提升。


2021年7月28日


联系单位:市教育体育局             联系电话:8246309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