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涉企政策>政策关注

“降准”对辖区法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产生四大利好

浏览量:

字号:

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 7 月 15 日执行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0.5 个百分点。烟台银保监分局组织对全市 21 家法人银行机构(1 家城商行、9 家农商行、11 家村镇银行)进行调研显示,降准将对辖区法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产生四方面利好影响。

一是释放长期资金,增加信贷资金来源。此次降准可以增加银行资金的稳定性,优化银行流动性结构。以 2021 年 6 月末数据为基数测算,此次降准预计将释放辖区法人银行机构增量资金13.28 亿元,相当于 2021 年 6 月末各项贷款余额的 0.76%,有助于保障金融机构资金供给,有效增加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

二是支持重点领域,扩大普惠资金投放。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许多中小微企业陷入困境,此次降准要求将降准资金用于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加小微企业、涉农贷款的投放,支持实体经济薄弱环节。调研显示,辖区法人银行机构将利用此次降准释放的流动资金投向小微企业 7.68 亿元、涉农领域 5.3 亿元,分别占新释放资金的 57.85%、39.89%,符合定向降准预期。

三是优化业务结构,降低银行资金成本。通过降准释放的资金成本明显低于存款及同业融资成本,将有效降低辖区法人银行机构的负债成本。调研显示,本次降准预计可降低银行机构负债成本1990.15 万元,且随着释放资金逐步转变为信贷投放,可进一步增加银行机构的利息收入,预计本次降准可增加利息收入 1.04 亿元,一定程度上可减轻银行机构的成本压力,缓释信用风险。

四是下调贷款利率,助力企业融资减负。此次降准预计可通过改善市场的流动性状况降低市场利率,进一步为企业融资减负。预计降准后平均利率 5.69%,较 6 月末下降 0.04 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 5.89%,较 6 月末下降 0.04 个百分点。以 6 月末贷款余额为基数,预计可为小微企业减免利息支出 3722.94 万元,减免涉农贷款利息支出 2765.59 万元。(烟台银保监分局)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