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财政经济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263R/2021-00264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发文机关: 招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1-08-10 16:02:01 成文日期: 2021-08-10
编号: 第 104 号 会议编号: 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104号:关于“扶持黄金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王洪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黄金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黄金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的关注。据统计,我市现有尾矿库48座,其中在用尾矿库8座,占总数的16.7%,已经闭库的尾矿库40座,占总数的83.3%。目前,全市尾矿堆积总量约为8103万立方米。尾矿的大量堆存带来资源、环境、安全和土地等诸多问题,因而提高尾矿综合利用效率、扶持综合利用企业发展势在必行。

招远市历来重视黄金尾矿综合利用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了《招远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招远市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推动黄金产业发展方式从“资源—产品—固废—污染”的直线型模式向“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环型模式转变,初步形成了黄金尾矿“上楼入地外销”的综合利用路径。

为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固废堆积和排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改善生态和环境质量,我局牵头制定了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发展规划,力争到2025年全市尾矿年利用量达到15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人,逐步发展成为陶瓷、玻璃、深海渔礁等尾矿产品生产销售集散地。

目前,全市矿山企业正在整顿整合,待整合完成后尾矿资源将进一步集中。为更好地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市财政每年预算出一部分资源综合利用奖励资金,鼓励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设备投入,引进先进技术,从低附加值的硅砂分离生产钾钠长石粉等基础材料向高附加值的陶瓷、玻璃、深海渔礁等产品转化。同时,市工信局正与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初步对接,准备高起点编制尾矿综合利用规划及实施方案,并通过中建材集团引进合作投资机构,与我市的黄金企业共同建设打造金矿尾矿产业链条及产业体系,形成招远金矿尾矿综合利用建材园。

招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8月10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