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法定信息公开>应急管理>专项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618T/2021-18071 成文日期: 2021-08-11
发布机构: 招远市大秦家街道 组配分类: 专项应急预案

招秦办发〔2021〕58号:大秦家街道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

浏览量:

字号:

本预案的安全生产事故的定义:安全生产事故是指街道辖区的生产经营单位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或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活动中,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以及自然因素引起、突然发生的导致严重人员伤亡的事故。

一、应急预案的工作原则

(一)统一指挥原则

应急救援工作必须在街道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下开展。

(二)单位自救原则

事故发生初期,事故单位应按照事故预防和处理规范(预案)积极组织抢救,并迅速组织事故现场有关人员撤离,防止事故扩大。

(三)分级负责原则

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实行分级负责、各尽其能、各司其职,做到协调有序、资源共享、快速反应,积极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四)安全抢险原则

在事故抢救过程中,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救援人员的安全,严防抢救过程中发生二次事故。

二、安全生产事故的分类

1.危险化学品事故:生产、储存、经营、运输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的爆炸、火灾、泄漏、中毒等事故;

2.烟花爆竹事故:烟花爆竹生产、储存、经营、运输等单位发生的爆炸、火灾等事故;

3.建筑施工事故:建筑施工单位在建筑施工、房屋拆除等活动中发生的坍塌、高处坠落、触电、机械伤害、车辆伤害、起重伤害等事故;

4.经营场所事故:商(市)场、宾馆、饭店、文化娱乐、洗浴等经营单位发生的爆炸、火灾、触电等事故;

5.交通运输事故:公共交通、货物运输等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

6.特种设备事故:生产经营单位所属的锅炉、压力容器、电梯、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等发生的燃爆、火灾、泄漏、高处坠落等事故;

7.企业安全事故: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

8、油气管道爆炸事故;

9、其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三、事故报告制度和现场保护

(一)事故单位报告制度

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应当立即做到:

1、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组织抢救,防止事故蔓延扩大。

2、严格保护事故现场。

3、立即拨打110报警,同时如实报告街道应急办和市应急局。

应急办电话:8385919  8213557

(二)事故管理部门报告制度

街道应急办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立即与市应急局保持密切联系。

(三)事故现场保护

因抢救人员、防止事故扩大,需要移动现场物件的,事故发生单位、当地公安部门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做好标志,采取拍照、摄像、绘图等方法详细记录事故现场原貌,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物证。

(四)事故报告内容

事故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1.事故发生的单位、时间、地点及事故现场情况;

2.事故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

3.事故的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

4.事故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

5.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以及事故控制情况;

6.事故报告单位、报告人、报告时间及联系方式。

事故情况发生变化的,应及时续报:

其次,在事故发生后的30日内,受伤人员死亡或者失踪人员经确认为死亡的,应及时补报。

生产经营单位、应急办和有关部门应及时、如实报告事故情况,不得瞒报、谎报或者拖延不报。

(五)应急救援机构和职责

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由街道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以下简称街道应急救援指挥部)负责组织指挥和救援处置。

1、街道应急救援指挥部的组成

街道应急救援指挥部由街道各有关单位组成(见附件)。下设专业处置组,包括综合协调组、安全保卫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事故调查组、善后处理组,具体承担事故救援和处置工作。

2、街道应急救援指挥部和专业处置组的职责 

(1)街道应急救援指挥部:

在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时,负责事故现场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以及善后处理的组织指挥工作。总指挥由办事处主任王晓东担任,是处置生产安全事故的组织者和指挥者。其职责:

①负责事故救援的全面部署和指挥;

②决策重大抢救措施和处置方案;

③调集抢救力量,必要时调用当地群众参加抢救工作;

④解决指挥部提出的抢救处置中遇到的人、财、物、信息方面的困难,必要时请求上级与外地支援;

⑤根据抢救工作需要,调集供水、供电、供气、通讯、医疗、救护、环卫、交通等有关单位;

⑥决定现场实施局部警戒,进行人员和物资疏散;

⑦确定向上级汇报的内容、时间、决定宣传报道信息发布;

⑧安排人员做好各项决策,命令发布和上级指示内容的记录,以及各有关单位到场单位。

(2)副总指挥由徐新平、邹胜、原振玉、滕爱全担任。主要职责是:

①统一组织贯彻实施指挥部关于事故救援的各项决策和命令;

②先期到达现场并根据所掌握的信息和在抢救过程中分析、预测事故发展趋势,制定救援处置方案;

③根据指挥部决策,投入救援力量进行抢救,并随时协调和控制具体行动;

④根据救援工作需要,决定破拆建(构)筑物;

⑤指挥现场群众疏散,伤员救护,实施紧急避险等。

(3)专业处置组的职责

①综合协调组:由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新平任组长,其职责是:

A、承接安全生产事故的报告;

B、通知指挥部成员单位立即赶赴事故现场;

C、协调各专业处置组的事故救援工作;

D、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事故救援进展情况;

E、落实上级有关部门领导关于事故救援的指示和批示。

②善后处理组:由办事处副主任原振玉任组长,其职责是:

A、负责对死难、受伤家属的安抚、慰问工作;

B、做好群众思想稳定工作,妥善处理死者的后事,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

C、协调帮助、指导企业做好伤亡人员的经济赔偿工作。

③医疗救护组:由纪工委书记邹胜任组长,其主要职责:

A、组织有关医疗单位对伤亡人员实施救治和处置;

B、调配救护车及配套救护设备。

④后勤保障组:由办事处应急办副主任于民利任组长,其职责是:

A、按照指挥部命令,负责调集事故救援所需物资并确保供应;

B、及时准确调集事故现场所需各种车辆和其它器材;

C、妥善安排现场人员饮食和休整,根据季节情况,准备防署、防寒保温物品;

D、协助组织群众疏散,对伤员进行现场救治和转移。

⑤事故调查组:由办事处副主任原振玉任组长,调查期间由办事处安监办负责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现场勘察、取证,配合有关调查组开展对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⑥安全保卫组:由大秦家派出所所长滕爱全任组长,其职责是:

A、按照指挥部的决定,及时封闭或半封闭事故现场;

B、疏导交通,保障救援车辆,运送物资人员和伤员转移路线畅通;

C、组织疏导事故现场人员,疏散物资,维护现场秩序。

(4)启动本预案。办事处接到事故报告后,按照有关程序立即报请主管领导启动本预案,迅速通知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单位。

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快速反应、统一指挥、协同配合的原则,迅速开展救援处置工作。

(5)赶赴事故现场。街道应急救援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接到报告后,立即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指挥救援处置工作。街道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接到通知后,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实施救援处置。

3.街道救援力量及器材配备

供电所:准备3KW柴油发电机车1辆,用于电力事故现场抢修。负责事故现场照明车辆调用。

(六)事故调查处理

发生事故后,必须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调查处理,即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受到严肃处理不放过;没有采取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不放过,严格事故调查和责任倒查,依法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不姑息、不迁就、不护短。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