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科教文卫
索引号: 1237068577974757XK/2021-20356 组配分类: 科教文卫
发文机关: 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1-08-10 17:11:54 成文日期: 2021-08-10
编号: 第 96 号 会议编号: 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96号:关于加大对古村落开发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尊敬的栾日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古村落开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招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开发,于2012年底启动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工作,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全市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山东省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山东省传统村落共24家,成为山东省规模最大、保存格局最完整、各类型历史建筑最齐全的古村落群。

近年来,招远市对古村落文化旅游保护和开发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一是成立了古村落保护和发展领导机构。由招远市政府分管领导、住建、文化和旅游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古村落保护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古村落文化品牌的申报、保护建设、历史文化挖掘、旅游开发等工作。由张星镇政府牵头,相关村和部分民营企业参与,成立了张星镇古村落旅游发展协会,并由相关村成立合作社,统一领导张星镇古村落旅游发展。二是争取国家资金,实施古村落保护。近年来,分别争取到国家财政对古村落保护专项资金以及省住建厅、省发改局对古村落保护规划专项资金,由住建部门对国家级和省级传统村落分批编制了保护规划,相关镇通过公开招投标,充分利用上级财政资金实施保护,各古村落人居环境有效改善,濒危古建筑得到保护和初步修缮。三是编制了旅游规划。将古村落资源纳入了《招远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为古村落保护和旅游总体发展指明了方向。四是创建旅游品牌。龙凤峡创建为省级原生态旅游景区,以品牌创建带动了旅游发展。五是配套旅游设施。指导辛庄镇孟格庄村、高家庄子村设置了旅游导示系统。指导张星镇徐家村、仓口陈家村、石棚村、宅科村、川林家村新建旅游厕所9处,并争取到省级旅游厕所补助资金。编制了《仓口陈家村扶贫项目及乡村旅游发展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帮助争取到市级扶贫发展资金,指导建设停车场游客中心。下步,将重点依托辛庄滨海古村落和张星山区古村落群,发展古村民俗游,传承和发扬好当地民俗文化。

您提出的深入挖掘和展示当地特色,培育特色民宿、特色农业,打造主题突出,社会认可度高的旅游目的地等建议符合传统村落保护和开发工作实际,我们将积极借鉴,认真实施,保护和开发好传统古村落优秀文化资源。

祝工作顺利!希望您一如既往的支持招远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发展。

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8月10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