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文化建设
索引号: 1237068577974757XK/2021-20481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发文机关: 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1-08-10 14:41:38 成文日期: 2021-08-10
编号: 第 36 号 会议编号: 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第36号:关于推进招远旅游业发展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尊敬的郑全善、于瑞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招远旅游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您提出的招远文化旅游发展方面建议非常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符合招远旅游业实际情况。近年来,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创新性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挖掘旅游资源文化内涵,增强产品吸引力。立足黄金历史文化,不断完善丰富罗山旅游区导游词,创新淘金小镇演出、互动和参与性节目,丰富罗山旅游区文化内涵,增强景区吸引力。立足温泉历史文化,打造滚泉山温泉旅游度假区,建成温泉公园,开发露天温泉、动感温泉等休闲服务设施。立足古村落历史文化,在对辛庄、张星镇传统民居修复保护的基础上,增设旅游标识牌、说明牌,并通过媒介大力宣传招远古村落历史文化,发展古村落研学旅游,引导当地群众发展古村落民宿旅游。立足粉丝历史文化,建成了中国龙口粉丝博物馆,振兴“龙口粉丝招远造”品牌。立足红富士苹果历史文化,建成了苹果博物馆,使招远“红富士苹果之乡”称号广为人知。

二是优化精品线路,拉长旅游产业链。整合全市旅游资源,联合旅游景区、酒店、旅行社等企业拿出优惠政策,优化组合成4条精品旅游线路(“魅力金都 黄金之旅”、“滨海度假 古村探密”、“金米银丝 岭上风情”和“休闲购物 康体养生”线路),在此基础上,研究出台了旅游团队优惠奖励暂行办法,得到省内外知名旅行社的积极响应,千人团、2-3日深度游成为招远旅游的新常态,招远旅游由传统的观光购物为主向观光、购物、休闲、度假并重转变。

三是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延长游客逗留时间。近年来,我市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构筑“中国金都—黄金之旅”大旅游格局。投资30多亿元,与黄金企业转型相结合,依托原罗山金矿、金翅岭金矿,先后建成了中国黄金实景博览苑、淘金小镇、金翅岭金矿黄金工业游等黄金旅游项目;投资15亿元,先后建成了在水一方国际温泉度假中心、大唐金汤园、温泉广场等温泉服务设施;投资30亿元,建成了龙王湖风景区、架旗山游乐园等滨湖旅游项目;投资10亿元,建成了滨海水上乐园、天然海水浴场等滨海旅游项目。同时,新开发多处旅游项目:九顶原乡生态养生谷、大户陈家徐家汇美食街和姚家湾民俗街、绿城金海岸木屋度假、滨海房车营地等一批特色旅游项目雨后春笋般涌现。现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各1处,国家3A级旅游景区4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山东省工(农)业旅游示范基地、旅游强镇、旅游特色村、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等品牌30个。山东省首批购物旅游示范城市。有省级旅游商品研发基地、金牌购物店、旅游休闲购物街区5家以及旅游星级饭店3家、旅行社和旅行社门市部30家。同时新培育烟台市级和山东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11家。以黄金旅游为龙头,购物旅游为支撑,温泉和滨海旅游为热点,生态和乡村旅游为亮点的“黄金之旅—金都招远”大旅游格局初具规模。

四是大力宣传营销,叫响品牌知名度。突出宣传主题,以“中国金都  黄金之旅”为关键词,以黄金文化、民俗文化、温泉文化为补充,采取对上、对外、对内多向宣传模式,“黄金之旅”知名度明显提升。1、对上踊跃争取大平台。黄金之旅首次受到世界旅游组织关注,被推荐纳入全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罗山旅游区首次入选《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十省联动淘金热活动”被国家旅游局转发;“烟台之约,来招远尽情绽放金色梦想”被省旅发委全文推介;“中国金都·黄金之旅”纳入烟台旅游宣传大盘子。2、对外积极开拓大市场。邀请国内知名旅行社来招实地踩线;举办了“山东人游招远”“烟台人游招远”活动;更新高速公路广告牌8块;在烟台滨海路上设置广告牌2块;在烟台至大连豪华轮渡船体广告展示黄金之旅;协调拍摄《味道·招远篇》8月底在中央10套频道播放等,旅游市场深入开拓。3、对内营造全民自豪感。紧抓全域城市化机遇,通过电视、电台、报刊、旅游网站、微信、广告牌、车载LED等多种媒介宣传旅游资源和产品、播报旅游活动和优惠政策、提倡文明旅游,让群众共享旅游发展带来的实惠和优越感,增强社会各界投入、参与旅游的自信心。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您的建议,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把旅游业作为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和城市转型的突破口进行扶持培育,围绕打造中国唯一的黄金文化主题旅游目的地,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战略,以推动“金、泉、山、海、古村落”整体开发为主线,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创新旅游商品开发,加强旅游宣传促销,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旅游产业素质,进一步叫响“黄金之旅—金都招远”旅游品牌。

祝工作顺利!希望您一如既往的支持招远旅游事业的发展。

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8月10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