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文化建设
索引号: 1237068577974757XK/2021-20484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发文机关: 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1-08-10 14:43:13 成文日期: 2021-08-10
编号: 第 13 号 会议编号: 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第13号:关于发展乡村旅游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尊敬的徐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乡村旅游”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我市把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服务业龙头和城市转型突破口进行培育和扶持,依托“金、泉、山、海、古村落”资源,全力打造黄金文化主题旅游目的地,形成了完善的旅游规划体系,确立了罗山、滨海、城区和乡村“三区多点”的总体旅游发展布局。目前,罗山黄金文化游、城市温泉购物游、滨海休闲度假游、乡村生态采摘游、古村落研学游等旅游板块加快崛起。现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各1处,国家3A级旅游景区4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山东省工(农)业旅游示范基地、旅游强镇、旅游特色村、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等品牌30个。山东省首批购物旅游示范城市。有省级旅游商品研发基地、金牌购物店、旅游休闲购物街区5家以及旅游星级饭店3家、旅行社和旅行社门市部30家。

您提出的建议对我市旅游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指示精神,按照政协委员的建议,积极作为,争取短时间内实现乡村旅游赶超发展,成为把金都招远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黄金文化主题旅游目的新引擎、新动力。

一是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根据各镇乡村旅游的不同特色,结合重点旅游资源和骨干产品,用3年时间重点打造4条旅游线路。“黄金之旅”线路,主要景点:罗山国家森林公园、淘金小镇/黄金实景博览苑、《金山佛谕》;“滨海风情+古村探密”线路,主要景点:春雨滨海度假村、金脉广场、高家庄子、孟格庄;“金米银丝-岭上风情”线路,主要景点:山里陈家乡村游、粉丝博物馆、南海林苑大户庄园;“城区养生休闲购物”线路,主要景点:黄金珠宝首饰城、金街、大唐金汤园、龙王湖风景区、架旗山游乐园。

二是强化宣传,塑造品牌。加强旅游市场调研,把握市场发展导向,把乡村旅游纳入到“中国金都—黄金之旅”的大盘子、纳入山东省和烟台市的大盘子,有针对性的拓展旅游市场。实行“政企结合”、“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在鼓励乡村旅游企业进行自我营销的同时,协调各镇(街道、区)和相关部门着重在乡村旅游的品牌打造和整体形象营销上下功夫,为乡村旅游发展创造优良的市场环境。通过举行新闻发布会、广场咨询演出,在各种媒介发布广告、在电视台播放旅游专题片,现场推介采访报道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推广“金都民宿”。加大对乡村旅游的公益性宣传,利用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络等多种手段,开设乡村旅游专版和专栏,加大媒体宣传力度。

三是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根据招远乡村旅游发展现状,按照相关旅游标准,制定“金都民宿”标准,对乡村旅游环境、旅游交通、住宿条件、餐馆、乡村娱乐、公共厕所、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安全等进行制度化管理。协调公安、市场监管、旅游、物价、卫生等相关部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对乡村旅游景区点的餐饮、运输、商贸、住宿、卫生等进行检查。树立服务理念,通过分级、分类、分批实施培训或实地学习,转变乡村旅游经营者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思路,提高经营水平。

四是协同发展,形成合力。发挥招远市文化旅游推进委员会的作用,建立健全工作组织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共同促进乡村旅游又好又快发展。深化部门协作,整合涉农资金,引导切块资金优先向乡村旅游倾斜,积极打造“金都民宿”品牌,创建全国旅游休闲示范乡村。对符合规划的乡村旅游项目,优先立项,优先安排建设用地,发改、国土、环保在立项审批上简化审批程序,同时又要严把准入关卡。加大对乡村旅游点周边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的投入,提高交通可进入性。设立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重点乡村旅游项目的投资补助和贷款贴息。将乡村旅游与农业扶贫,农业综合开发相结合,将“旅游扶贫”作为解决贫困乡村发展问题的一条路子,借鉴各地通过旅游脱贫致富的经验,由政府统筹,对贫困乡村的旅游开发给予政策优惠和用水用电及税收优惠。

祝工作顺利!希望您一如既往的支持招远旅游事业的发展。

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8月10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