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财政经济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0605/2021-20567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发文机关: 招远市商务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1-08-19 09:09:05 成文日期: 2021-08-19
编号: 第 8 号 会议编号: 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8号: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温祥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招远市抢抓“互联网+”机遇,积极探索农村电商发展新模式,将电子商务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力、为民服务的新载体,通过加强电商公共服务建设、引进合作平台、培育龙头企业、强化电商培训等一系列举措,拓宽了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流通网络,农村电子商务基础配套设施趋于完善、电商团队逐步壮大,推动了农业与电商的融合发展,成功入选“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深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市商务局着重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为促进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提升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做大做强一批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打造一批电子商务集聚园区, 我市于2015年10月14日正式出台《招远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招政发〔2015〕55号),并结合发展情况进行历年修改完善。2015年-2020年共为符合资金申报要求的项目单位发放资金600余万元,下步,将根据招远电商发展实际,修订完善扶持意见,进一步调动企业开展电商业务的积极性,培育壮大电商龙头企业,鼓励扶持中小企业,助推我市电商快递发展。

二是加强人才培养,重视农村教育。我市制定了《招远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培训管理办法》,建立了完善的培训制度。根据人员结构、层次,按计划、分阶段开展电商应用普及培训班、电商创业培训班、镇村两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负责人培训等多种形式的电商培训,并根据实际需求开展了一些列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等电商培训。此外,为促进电商人才培养,加强校企间的交流,借助618电商节,对烟台机械工程学校100余名电商专业的学生开展了电商直播理论+实操培训,让学生们在演练中提升了直播技能,增强了带货能力。7月份对黄金学院400余名电商专业及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开展了传统电商与直播电商培训,使高校的人才培养能够瞄准市场需求,帮助学校引入丰富的行业资源和品牌资源,助力人才培养体系,为推进合作育人、合作发展、促进就业和推动我市电商产业尤其是农村电商发展添砖加瓦。今年以来,已完成各类电商培训共计1658人次。下步,培训资源将进一步向农村倾斜,针对农村电商从业人员基础薄弱的现状,加大电子商务技能提升型培训力度,提高电商培训转化率,壮大电商队伍,扩大应用范围,带动我市特色产业发展。同时,加强电商助农力度,积极探索践行“电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更好、更快开展。

三是强化品牌塑造,大力推进农产品上行。目前已经积极开展“招远粉丝”“招远苹果”“招远大樱桃”“招远桃”电商农产品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工作,在塑造品牌同时,积极推进农产品上行。完成全市150余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调研工作,对各合作社种植类型及规模、上市时间、上市周期、年产量、销售渠道等基本情况记录归档,现已筛选出丑梨、葫芦枣、玫瑰纯露、奶油红富士等多款优质产品。积极开展特色电商活动,通过举办“双品网购节”“招远市第五届樱桃节暨第二届网上樱桃节”“2021年招远市618电商直播大促”等活动,推动农村电商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下步,我们将做强做大“海瞰金招”区域公共品牌,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实施,实现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品控、统一宣传、统一销售,解决农产品品牌多而杂的问题,打造一批具有本土特色和影响力的品牌,做好溯源跟踪,保证农产品质量。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电子商务工作的关注,希望您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电子商务特别是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并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市商务局将不断开拓创新,全力以赴开展工作,为全市电子商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招远市商务局

                                                                                                              2021年8月19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