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城建环保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757H/2021-20490 组配分类: 城建环保
发文机关: 招远市梦芝街道 承办单位: 招远市人民政府梦芝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1-08-20 14:46:36 成文日期: 2021-08-20
编号: 第 3 号 会议编号: 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3号:关于“推进水库清淤工作”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欧吉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水库清淤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们梦芝街道现有小(二)型水库四座,近几年都进行了除险加固,同时进行了清淤。目前,水库运转正常,真正起到了蓄水、防汛的作用。现有塘坝28座,其中有20座淤泥较多,造成库容量较少,但是目前塘坝清淤没有上级政策支持,塘坝所处的大多是农业型村庄,集体经济薄弱,没有清淤的经济能力,导致没有清淤的塘坝数量较多。针对这种情况,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帮助村筹措资金,开展库塘清淤行动。

一是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采取集中优势力量,发动水库及塘坝周边村的村外赤子、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积极捐款捐力。自筹劳力,调用村内精壮劳动力,进行清淤自用。

二是动员水库及塘坝边的种植大户自行清淤,采取有利政策,在承包费用、年限等方面予以优惠,提高村民自行清淤积极性。

三是广泛开展宣传。充分利用广播、横幅、标语、手册和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入户普及清淤基础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保护水库塘坝的自觉性。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积极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四是坚持建管并重,建立水库塘坝建后管护的长效机制,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发展。严格按照河长制要求,明确街道、村两级河长,落实每座水库塘坝管护责任人、管护员及管护职责,确保清淤工作发挥最大效益。

水库塘坝清淤工作的大力开展,对当地的农业灌溉,特别是对农作物的抗旱、防洪及生活用水等,能够发挥更好的作用,更好的服务当地的农业生产。

招远市梦芝街道办事处

2021年8月20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