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财政经济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271L/2021-20556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发文机关: 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1-08-20 19:09:58 成文日期: 2021-08-20
编号: 第 30 号 会议编号: 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30号:关于“石材行业未来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孙维学、王宪喜、栾久亭代表:

各位代表提出的关于“石材行业未来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各位代表提出宝贵的意见,我市境内花岗岩资源丰富,预测资源储量可达10亿m³,主要集中分布于张星镇东北部山区,经过多年发展,招远石材产不断发展壮大,为招远市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我市石材加工行业长期存在着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企业散小、产品低档等突出问题,成为制约石材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瓶颈。2018年以来,为彻底扭转石材行业污染现状,招远市政府对石材加工企业进行集中整改,目前整治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各领域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为适应市场需要,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总量控制”的原则,以石材行业转型升级为中心,我市正在结合当地产业基础和资源情况,拟采用集约化和绿色循环发展模式,成立石材产业园,壮大主导产业集群,配套发展相关上下游产业。石材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将产生以下三方面效益:

一、社会效益

废弃采石场的治理,不仅消除了危岩石对附近农民农作安全的威胁,而且一改当地过去乱、险的状态,并且治理后的废弃采场还可以增加耕地用地面积,减少视觉污染,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治理完成后周边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有助于我市形象的改变,有利于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二、环境效益

区域生态系统功能逐步恢复,治理完成后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恢复当地青山绿水的优美生态环境。另外在治理中大量恢复耕地植被,可大幅度提高区内植被及耕作物覆盖率,进一步涵养水源。

三、经济效益

随着石材产业园区的建成、运营,产品将销往全国各地,可为当地百姓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切身实惠。

尊敬的人大代表,感谢您对我市自然资源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恳请您一如既往的关注自然资源事业。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关心关怀下,用真心,办实事,全力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8月20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