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经济建设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693K/2021-20834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发文机关: 招远市农业农村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1-08-20 11:42:14 成文日期: 2021-08-20
编号: 第 77 号 会议编号: 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第77号:关于“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王晓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现阶段农民小生产与大市场连接的重要纽带,也是进一步提高农村生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平台。为进一步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发展现代农业中的作用,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支持发展农业行业组织,维护农民自身权益。切实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组织引领农户参与市场竞争中的作用,切实搞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经营能力提升、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等项目建设,引导相关合作社加强与农户的联系,形成连接紧密的利益共同体,构建农民负责生产、合作社负责生产资料供应和产品收储加工销售的“产+销”一体化组织体系,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共同开拓市场,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减少政府管理成本,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二、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管理。强化指导,及时了解合作社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引导合作社建立健全合作社章程和管理制度,合理设置组织机构、股金结构,规范合作社行为,促进合作社规范发展。

三、强化示范带动。制定我市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标准并实行动态管理,扶持建立一批影响力大、带动能力强、组织机构健全、制度规范的示范合作社,带动我市农民合作社的整体提升,充分发挥其在发展现代农业中的作用。

近年来,我市积极引进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利用,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激发农民主体能动性,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持续推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一、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一是引进示范推广新品种。试验筛选本地适宜品种,推进品种更新换代。上半年,推广优质作物品种80个,其中小麦16个、甘薯10个、花生8个、玉米46个。二是示范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推广矮砧栽培等现代苹果栽培技术,粮油绿色高质高效、水肥一体化等化肥减量增效、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农药减量增效集成技术。高标准规划建设苹果特色示范园46处,建立百亩玉米高产攻关区3处、玉米新品种示范展示中心3处。三是加快现代农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举办新型职业农民能力提升培训班2期,共培训学员80人;组织发动50多名学员参加近期举办的省农广校创业培训,不断提升农民素质,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落地生根。

二、推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一是积极推广测土配方、秸秆还田、有机肥堆沤、增施有机肥、水肥一体化、应用新型肥料等化肥减量增效集成技术,提升土壤肥力,减少化肥施用。上半年,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面积1.6759万亩,堆沤有机肥5000余方。二是持续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等农药减量控害集成技术,创新技术模式,推进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发展,促进农药减量增效。上半年,实施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12万亩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动现代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招远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20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