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生态文明建设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693K/2021-23259 组配分类: 生态文明建设
发文机关: 招远市农业农村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1-08-20 10:49:36 成文日期: 2021-08-20
编号: 第 40 号 会议编号: 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第40号:关于“改善农村环境”的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沙丽媛、朱雅楠、曹欣山、杨海峰、薛剑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农村环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做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方面,一是压实排查整治责任。6月11日,向各镇街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镇街根据各自情况,采取网格化管理措施,分区(片)、分村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责任落实到包村、包养殖户机关干部和村级负责人。责任人员到养殖场户现场巡查检查粪污处理情况,对不符合粪污处理要求的,督促养殖场户限期整改;对发现粪污偷排直排的违法行为要立即制止,并及时向执法部门举报查处。二是加强宣传发动。向广大包村包养殖户的机关干部、村级负责人和所有规模养殖场、养殖专业户印发《山东省畜禽养殖生产服务指南》4360本,确保镇村两级责任人员和养殖场户应知尽知,督促养殖场户严格落实畜禽粪污收集处理利用和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三是持续开展排查整治。形成日常监督检查机制,每月至少进行两次全面巡查检查,发现未配建粪污收集处理设施、已配建的设施损毁达不到标准要求、粪污处理设施未正常使用造成粪污外溢、粪污乱堆乱排等情形后立即提出整改要求,督促养殖场户限期完成整改。截至目前,累计排查规模场数、养殖户(包括专业户和散养户)1393场次,对945场(户)提出限期整改要求。

在推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一是大力推广有机质替代、秸秆还田技术,有机肥堆沤技术,不断提升耕地质量。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机械施肥、水肥一体化等施肥技术,改变施肥方式,实现按方、按时、按需施肥,定量、精准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肥料使用量。大力推广海藻肥、水溶性有机肥料、缓控释肥料等新型优质肥料,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化肥用量。二是深入开展农药零增长行动,及时发布病虫害预测预报,科学指导大田病虫害防治。开展小麦条锈病、草地贪夜蛾、粘虫、玉米螟等重大病虫的监测防控工作,加强分类科学指导、推进统防统治、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示范推广生态控制、生物防治、理化诱控等绿色防控技术,选用新型高效低毒药剂机械精量施药技术,积极组织开展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持续推动农药减量增效。

在加大绿色农产品认证力度方面,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广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方式,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农业标准化生产,不断扩大“三品一标”认证规模,推动我市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指导新型经营主体严格按照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生产,开展绿色食品认证,扩大认证规模,持续提升我市农产品品牌效益,增加农业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下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畜禽粪污处理整改推进力度,进行销号管理;启动零报告制度,要求镇街对所有养殖场户进行网格化管理,明确责任人员到村到场户,对所有养殖场户粪污乱堆乱排现象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整改,每日上报养殖场户粪污排查情况。加大农业生产指导力度,指导农户科学施肥用药,引导广大农户推广应用标准化生产技术,扩大绿色食品认证规模,推进我市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招远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20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