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城建环保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554W/2021-20750 组配分类: 城建环保
发文机关: 招远市夏甸镇 承办单位: 夏甸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8-25 16:58:27 成文日期: 2021-08-25
编号: 第 67 号 会议编号: 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67号:关于“加强环保工作”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李国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环保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市编办要求夏甸镇政府在乡镇成立环保机构,在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环保标牌,安排3个工作人员兼职负责环保工作,但无执法权和专项经费问题。夏甸镇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并实施多项规章制度,保障全镇环保工作有序推进。

一、明确任务,靠实责任,全面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

围绕全镇污染防治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制定出台了《夏甸镇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夏甸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夏甸镇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夏甸镇人民政府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夏甸镇环境保护自纠自查工作方案》、《夏甸镇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一系列文件,与各村签订了《夏甸镇人民政府环境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明确了工作措施、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了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各项整治任务的有序推进。

二、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要约束性指标

设立空气检测站,全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1天,占监测总天数的81.9%。通过实施燃煤锅炉淘汰改造、清洁能源替代、餐饮油烟和机动车治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与提标改造、黑臭水体治理等污染治理工程,有效减少了污染物排放总量。近几年,我镇地表水水质年均达标率98%经上,地表水考核断面、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了镇政府水环境质量目标要求。

三、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管理机制

为有效加强环境执法监管,解决环境监管薄弱领域突出问题,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的原则,围绕“五小”企业清理取缔、河道采砂、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清洁能源推广使用、餐饮油烟治理、煤炭市场管理、城市综合管理、建筑渣土综合管理等8个方面制定了《夏甸镇环境保护机制》,完善了各项环境管理机制,有效促进了环境保护管理的常态化发展。

四、扎实开展环境污染治理,有效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扎实开展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和“冬防”工作,完成燃煤锅炉淘汰整治任务,实现了燃煤锅炉“清零”目标,加强对建筑和道路施工扬尘管控,督促施工方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抑尘措施。我镇取缔“散乱污”企业2家,并做到“两断三清”。制定《夏甸镇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方案》,取缔了水源地保护区内5家饭店和1家加油站。根据中央环保督察要求,投资340万元,对水源地周边7个村建设污水沟渠,建设污水收集池,对镇驻地进行污水管网改造。

夏甸镇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5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