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社会建设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618T/2021-20667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发文机关: 招远市大秦家街道 承办单位: 招远市大秦家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1-08-27 17:22:50 成文日期: 2021-08-27
编号: 第 4 号 会议编号: 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4号:关于“提高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路桥、吴楠、秦芳、姜志强、孙明伟、连桐久、林维玺、宋亮、张世美代表:

您提出的“提高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对于提出的“提高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的建议,我们办事处非常赞同。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城市居民小区如雨后春笋涌现,深刻地改变着城市居民的生活方式。一个城市居民小区,一般居住着几十、上百甚至上千户居民,居民小区的物业管理,直接关系着所有住户的和谐安居、清洁卫生、维护服务和治安管理等。加强城市居民小区物业建设和管理,对提高市民安全感、满意度、幸福指数及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构建和谐社会,有着重大的基础性作用。

现在很多物业公司自身运作不规范,仅靠收取物业费维持生计,并许多物业收费后不为业主服务,大多只能够“看门扫地”,电梯坏了半月没有维修,小区里住户被盗被抢的,损失得不到赔偿。物业企业对公共资源乱租、乱搭、乱建,侵害住户权益。物业服务不规范,收费及使用情况不公示。对住户欠交和不交费的,物业公司动辄以停水停电相威胁。物业管理人员素质较低,管理不文明、不规范甚至违法行为时有发生,让住户没有安全感。另外,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水平参差不齐等原因,造成物业公司和业主不睦,经常对簿公堂。

这样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值得我们重视和关注。要从根本性解决问题,一是要加强物业公司的职能管理水平,制定符合本地的物业行业管理办法。强化房管部门物业行业指导和管理的职能,落实机构、人员和经费,确保其有效履行职能、职权和职责。要明确街道、社区对物业管理的工作责任和要求,纳入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文明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中,确保有人抓,抓得好。二是推进居民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增强业主主体监督作用。三是加强物业企业建设。提高物业管理企业进入门槛,鼓励有实力、有经验的企业进入物业管理市场。要鼓励和支持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培训管理人才、创新管理模式,提高服务品量,通过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塑造企业品牌,壮大物业企业实力。四是制定物业服务标准。要针对物业服务对象的差异性、多样性,结合小区的区位和档次,确定物业服务收费的标准与服务标准。要在物管用房、公共保洁、秩序维护、停车管理、设施维护、绿化养护、道路保养、维修服务等方面,全面制定服务和收费的标准,做到规范、公开、公正、透明管理,促进文明城市与和谐社会建设。

招远市人民政府大秦家街道办事处

2021年8月27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