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经济建设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319W/2021-20318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发文机关: 招远市发展改革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21-08-27 16:10:39 成文日期: 2021-08-27
编号: 第 2 号 会议编号: 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第2号:关于“关于加快商贸服务业消费升级及打开新零售模式的建议”的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孙艳红委员:

感谢您对发改工作的关心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商贸服务业消费升级及打开新零售模式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深入实施“服务业兴市”战略,协调推进服务业创新、提质、增效发展,激发创新发展新动能,服务业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商贸流通业开始发力,成为服务业回升向暖的主力军。

重点项目提速建设。今年以来,我们项目建设作为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总抓手,精心筛选论证投资较大、市场前景好、辐射带动力强的项目予以重点推进。筛选中国供销·山东招远农产品电商批发城建设项目、汽车检测中心项目、西部功能区时代广场项目、烟台黄金职业学院项目等12个项目列入烟台市“十四五”时期服务业重点项目,按季度调度项目进展,全力推进建设。

重点服务业企业提质发展。建立联系企业工作机制,对金都百货、金软科技等规上服务业企业实行季度调度制度,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做好服务业企业纳统工作,先后培育了中亚轮胎试验场、英诚医院等一批现代服务业企业,推动我市服务业发展增量崛起。根据烟台市下达的新增25户任务目标,分解落实任务到镇街,并列入服务业考核重要内容。选取业态先进、附加值高的准规模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加强跟踪监测,让其尽早纳统。目前已有花木公司、招金有色矿业、金城集团、烟台市创城光电科技、烟台市航博辉生物科技等五家企业纳入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

重点园区集聚发展。按照“集聚集约、错位发展、区域协同”的原则,以打造品牌高地、培育特色空间、提升竞争能力为统领,积极引导服务业集聚发展,推动重点区域形成规模效应,通过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沿线与联片相结合,推动重点区域形成规模效应,形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高地。以集聚商业人流、增强集聚辐射、完善城区综合服务功能为目标,引导商贸物流、电子商务、休闲娱乐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重点打造金都百货、振华商厦、金城广场、首饰城、皮革城(皮草特色小镇)、金街银巷文化街区、金街文化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金都文化商城等一批生活性服务业功能区和开发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发区保税库(B型)等一批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 

下步我市将开展新一轮的服务业发展规划,着重引导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提高谋划发展层次,制定了十四五服务业规划,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元化升级。即着力解决供给、需求、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培育新增长点,促进消费提档升级。推动商贸流通与旅游服务、文化创意、社区服务等四大生活性服务业协同高品质发展。以推动服务业倍增发展为目标,实施支撑服务业突破发展的四大重点工程。即载体平台建设、市场主体培育、商业模式创新、人才培养引进等工程,促进服务业健康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力度,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总抓手,精心筛选论证一批投资较大、市场前景好、辐射带动力强的项目予以重点推进。抓好《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专项扶持资金补助办法》、《关于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的贯彻落实,对符合条件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及时给予政策兑现。


招远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8月27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