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社会建设
索引号: 133706854935702034/2021-20504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发文机关: 招远市残联 承办单位: 招远市残疾人联合会
发文日期: 2021-08-27 15:07:52 成文日期: 2021-08-27
编号: 第 81 号 会议编号: 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第84号:关于关爱残疾人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尊敬的王晓东委员、苏兰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关爱残疾人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党和政府加大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力度,织密织牢兜底保障民生网,残疾人工作借势取得了较快的发展。每年为持证残疾人提供康复、就业需求登记等服务,提升残疾人的自理能力,减轻了政府及残疾人家庭的负担。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残疾预防

      2020年8月25日是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残疾人康复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围绕“残疾预防、从儿童早期干预做起”这一主题,联合市卫生健康局进社区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着力宣传残疾预防核心知识,使广大公众能够识别主要致残风险,了解预防残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二、残疾人康复和教育

      按照“实用、高效、安全、节约”的原则,以脱贫攻坚为契机,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结合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以改造项目能够满足残疾人日常生活无障碍基本需求为标准,对具有需求的一、二级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为具有需求的三、四级残疾人免费适配辅具提高了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受到众多残疾人家庭的一致好评。 持续深化地开展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残疾人康复服务率明显提高、康复服务状况明显改善。

      近年来,为健全完善残疾儿童随报制度和筛查工作长效机制,将残疾儿童筛查纳入年度常规工作,实时掌握残疾儿童的数量、残疾类别和康复需求等情况。通过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状况显著改善。同时,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不断加大投入,逐步提高康复救助标准,定点康复机构的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为方便我市残疾人和残疾儿童就近、就便享受康复服务,依托招远金都康复医院、招远市特殊教育学校分别建立残疾人、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机构,让残疾人和智力残疾儿童不出市就能接受到康复训练,从而减少残疾儿童家庭的资金支出,提高残疾人(残疾儿童)的康复积极性。同时,招远市特殊教育学校全面实施残疾儿童特殊教育,设立残疾儿童特殊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相结合的教育体系。

除此之外,一家民办康复中心的大楼主体结构正在改建中,场地建设、各类功能室建设正在筹备中;两家公办医院已申报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待烟台市残联对其进行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认定。整体上看,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数量逐步增多,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实施初见成效。

逐步加大资金投入,提高康复机构的建设水平。积极向上级申请对已经建立的康复机构(包括民办机构),给予资金支持,用于设备更新和进一步发展。

      三、残疾人就业

      为提高残疾人就业率,针对残疾人的实际需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把有资质的地方培训机构作为残疾人培训机构,定期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培养职业技能。

此次开展残疾人培训工作,有利于残疾人就业及自主创业,为具有就业意向的残疾人提供一个学习平台。举办残疾人培训,旨在提升残疾人就业成功率,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增强残疾人应对社会、独立生存的本领,帮助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

                       招远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8月27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