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农业农村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618T/2021-20668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
发文机关: 招远市大秦家街道 承办单位: 招远市大秦家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1-08-30 17:25:19 成文日期: 2021-08-30
编号: 第 22 号 会议编号: 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22号:关于“增加农村保洁员工资待遇”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高向军:

您提出的关于“增加农村保洁员工资待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村保洁人员在农村清洁工程的常态保洁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街道、部门、村委的共同努力下,我街道启动实施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重点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经过系统化综合整治,街道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农村垃圾基本清理干净,村庄“三大堆”基本清除,村内违章建筑私搭乱建越来越少,河沟湾塘渠初步得到整治,困扰农村多年的垃圾围村、围湾、填沟问题得到根本治理,街道在清洁乡村工作上有了质的提升,农村环境面貌得到大大改善。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农村保洁员的辛勤劳动是分不开的。但是农村保洁人员的配备、工资待遇存在着问题,县区之间的人员配备与待遇也不尽相同。

随着农村环境整治和清洁乡村检查力度的不断加大,现在的农村保洁员工作量较大,工资与工作强度、时间不成正比,保洁员工资普遍偏低,与实际需求还是有差距,困难也是实际存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我街道农村地域广阔,村庄分散。这些给保洁员工作增加时间、工作难度;二是县财政力量薄弱,与周边市县的补助标准相比还是捉襟见肘;三是保洁员工作责任意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部分保洁员保洁工作意识不强,责任心不够,出现村庄保洁不到位,也成为增加保洁经费投入的原因之一。

打造农村品质环境,需要不断总结经验和继续探索、建立实际有效的机制,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努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多渠道筹措资金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争取生态建设资金、生态补偿资金用于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二是改进绩效考评机制,调动村组织和个人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重要时间节点村两委要组织集中行动,减轻保洁员的工作负担。重要节日村两委要组织统一集中行动,对全村面上开展整治,以减轻保洁员的工作量;三是积极探索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借鉴其他地方的经验和做法,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把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四是加大清洁乡村、垃圾分类宣传,共促保洁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老百姓自身保洁意识,不断强化保洁员责任意识。


招远市人民政府大秦家街道办事处

2021年8月30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