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专题>有效专题>疫情防控专栏>防控动态

聚焦“疫”线 | 众志成城战疫情,危难之处显担当

浏览量:

字号:

团市委:500多名青年志愿者投入到核酸检测一线工作

郭丁超是一名放假在家的18岁大学生,在了解全民核酸检测需要的录入信息后,迅速找到负责人。午夜12点他直接上岗,一直工作到凌晨4点。在短暂吃饭休息后,凌晨5:30继续工作直到下午4点。中途别人劝他休息,他说:“等等,我还能坚持,只要需要我,我会一直在。”

和郭丁超一样,在全市各个检测点,都能看到一个个青春且充满活力的身影,他们是青年志愿者。炎炎夏日,他们顶着骄阳,为检测的群众提供帮助、维持秩序。

“目前,我市已经进行了第二轮核酸检测,信息录入量巨大,需要大量人手。有不少青年志愿者刚下‘疫’线,还没有好好休息,又到了信息录入的岗位上。”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开始第一轮核酸检测后,便紧急发布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广大青年积极参与,踊跃报名,发挥青年积极奋斗、奉献自我的精神。到目前为止,团市委招募1100多名返乡大学生,500多名志愿者投入到街镇核酸检测的一线工作中。

在核酸检测的这些天,我市的气温基本每天都高达30摄氏度以上,志愿者们穿着沉重且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很快头发衣服会被汗水浸湿。

这些年轻志愿者们,从清晨到黑夜,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群众。我们为有这样一群天使一样的志愿者而骄傲,还要向你们说一声,谢谢!

什么是青年人的担当?在此次核酸检测的一线,我市广大青年踊跃报名,恰恰体现了青年勇于担当的精神。他们带着对家乡的极大热爱,将奋斗的勇气汇集成青春的正能量,在实践中践行初心和使命,让青春在战“疫”闪闪发光。(记者  刘腾飞)

夏甸镇:群策群力完成全民核酸检测

为全面排查疫情风险,8月4日至7日,夏甸镇开展了连续两轮的全民核酸检测,各工作区立即部署安排相关工作,得到了联户党员的积极响应。

建言献策充分准备

在青龙夼融合发展区的驻地村青龙夼村中,10多位联户党员主动请缨到检测会场进行准备工作。一是负责运输84消毒液、喷壶、酒精消毒液、口罩、矿泉水等护物资。二是负责安装检测帐篷和会场电力设施。三是配合工作区人员对接卫生院医护人员,做好现场秩序维护。所有人分工默契,工作有序开展。在安排帐篷和隔离带位置的问题上,联户党员杜春红提出了Y字型的布局方案,即人员分流,双道同步进行。此方案得到了在场人员的认可,在之后的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率先垂范动员群众

在村干部通过微信工作群、村委办公室大喇叭,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联户党员挨家挨户动员宣传,讲明全民核酸检测的重大意义和必要性,严格讲清政府安排的检测时间地点,坚持到每一名群众接受并落实检测工作才离开,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联合党员积极务实的工作确保了青龙夼区全体村民在凌晨时分能够整齐有序地进入集中检测点完成检测,达到应检尽检。

冲锋在前配合检测

联户党员配合村干部在引导群众入场的同时,按照核酸检测台账与户口册子、选民登记册、疫苗接种台账逐人比对,找出未接种未检测人员名单,保证全区核酸检测的人员信息采集完整齐全。其中对于听力、视力等方面有残疾的人员,联户党员负责代替本人进行信息维护报备;对于没有身份证的学龄前儿童,利用学生家长微信群核实身份信息,或者通知各位家长带好户口本、社保卡等其他证明身份的证件,及时提供给工作人员。对于身体残疾人员,联户党员对相关人员进行摸排,机关干部会同卫生院医护人员根据摸排情况入户完成检测工作。(记者 董梓晴)


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核酸检测点,有一支党员突击队

近日,随着全市第二轮核酸检测开始,不动产登记中心按照上级部署,立即派出23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奔赴到8个核酸检测点,协助办事处、医护人员一起战高温、斗酷暑、顶风雨为广大市民进行核酸检测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每个检测点,市民都排成几路长队,一眼看不到头,“注意安全,戴好口罩、耐心排队,提前准备好身份证。”不动产登记中心党员们立即承担起秩序维护、信息登记等工作。市民分别按照指定通道进入,保持有序队形,耐心等待检测。夜幕降临,还有好多市民刚下班就来到检测点排队,“谢谢你们,辛苦了。”“给你们点赞!”伴随着市民的一声声感谢,战“疫”一线工作者“挑灯夜战”,不惧夏日炎炎、蚊虫叮咬。坚持到凌晨两三点,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人民公仆为人民”,不动产登记中心全体党员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记者 王苗)


玲珑镇:助力抗疫,共克时艰

我市全面启动核酸检测工作以来,玲珑镇医护人员、干部群众、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不分白天昼夜,不顾酷暑炎热,不顾风雨,坚守在各个检测点。近日,华虹建科有限公司向玲珑镇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了矿泉水、藿香正气水、西瓜等物资,助力疫情防控,感谢一线人员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做出的贡献。  (记者  战书旗)


蚕庄镇:爱心奉献核酸检测

日前,在蚕庄镇驻地核酸检测点,个体商户刘福乐为了减少蚊虫对前来核酸检测的村民的袭扰,趁着中午时间,他正在来回喷洒除虫药物。下午4点,蚕庄镇个体户李明福和李林兵将购买的红牛、矿泉水、藿香正气水等物资送到核酸检测点,慰问坚守在核酸检测一线的白衣天使、社区工作者、机关干部、公安干警等人员。

一份清凉的慰问品、一份真诚的关怀,广大市民以实际行动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使核酸检测一线人员倍感亲切和感动。(记者  原晓东)


市法院:疫情审判不打烊,线上审理止纷争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市法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积极推行互联网庭审方式,切实满足疫情期间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有效降低疫情对审判工作带来的影响。

8月5日,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再审案件宣布线上开庭。因案件双方当事人均在疫情风险区,为了保证审判工作顺利进行,承办法官在征求原、被告双方同意后,决定适用“互联网法庭”开庭审理。庭审前,书记员耐心向双方当事人讲解了在线庭审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对当事人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庭审中,承办法官严格按照刚刚施行的《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要求,安排双方当事人在线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和法庭陈述。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审理,当事人完成了笔录确认在线签字完毕,本次互联网庭审宣告结束。

“互联网法庭”的审理模式既便利了人民群众诉讼、减少了疫情传播风险,又可以提升庭审效率,还可以推动 “中国特色、世界领先”互联网新司法模式的形成。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市法院将持续加大“互联网法庭”的推广应用,为当事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实现疫情防控与审判业务同步推进。(记者 董春燕)


齐山镇:巾帼担当“疫”不容辞

我市启动第二轮核酸检测行动后,齐山镇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广大党员干部在检测现场筑起暖心防线,南台村党支部女书记陈妍宏就是其中一位。

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开始,陈妍宏继续被安排到张秀家社区核酸检测点工作。接到通知后,她先把南台村的核酸检测工作安排好,立即来到张秀家核酸检测点,检查物资配备、维持现场秩序、录入信息……“各位村民,别着急,大家有序排队,保持一米距离。”“这边有位高龄老人,来安排一下,让她先检测……”核酸检测现场,陈妍宏忙前跑后,直到凌晨,这个忙碌的夜晚才结束,陈妍宏背部的衣服早已湿透了。她坐下喝了口水,就开始核对当天核酸检测登记数据。天一亮,她又投入到第二天的工作。

村中有行动不便的村民要上门开展采集服务,陈妍宏主动请缨,我出生在这个村,了解情况。然后,她一家一家上门核对,高温酷暑中,她走遍了全村行动不便的村民家中,详细的数据交到了村里采样点负责人的手中。

“这些村民我熟悉,我来给你们带路。”当天下午,太阳正烈,她又带领医生来到村里为行动不便的群众开展上门采样服务。

连日来,陈妍宏一直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我是一名党员、一名党支部书记,组织把我安排在这个岗位,我就要对村里的百姓负责。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其他同志做得更多、做得更好。”陈妍宏说,疫情尚未结束,他和同事仍在继续战斗,争取早日战胜病毒。

陈妍宏只是齐山镇村党支部书记奔走在核酸检测点的一个缩影。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市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连日来,齐山镇已经开展了第一轮、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面对突发情况,全镇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加入志愿者行列;居民主动配合,支持理解;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辛苦采样……他们在一个个检测点上,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形成了有序采样、规范等候、有效服务的积极氛围。

核酸检测前,齐山镇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分区挂包各村,第一时间到辖区的6个核酸检测点,全面考虑交通安全、环境卫生及天气等因素划定场地,将通风、空旷、温度适宜的位置作为核酸检测场地。他们提前调度好防疫用具,组织搭建人行通道,划定“一米线”,张贴指示牌,全力为群众及医务人员提供充备的检测条件。同时,召开全体工作部署动员大会,统一思想,严明纪律,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确保防疫工作相关要求入脑入心。

为保证核酸检测现场安全有序,各村党支部书记现场进行指挥调度,迅速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党员志愿者协助医务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引导测温、答疑解惑等工作,对辖区内群众的行程史进行“拉网式”排查,同时,维护好现场秩序,组织核酸检测人员分时分段有序检测。他们连夜奋战、争分夺秒,以为辖区居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完成使命任务。(记者 王苗)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