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社会建设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59M/2021-23296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发文机关: 招远市交通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1-08-30 10:17:00 成文日期: 2021-08-30
编号: 第 34 号 会议编号: 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29号:关于“加快推进潍烟高铁招远段建设”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康炳元、侯福江、徐晓伟、李宝通、张琦、赵文磊、郭兆坤、杨林峰、孟繁颜、王颖伟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潍烟高铁招远段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潍烟高铁是贯通山东半岛东西方向的交通“大动脉”,对我市进一步密切与半岛城市群、省会城市群的联系,加深与烟台、济南乃至京沪地区的交通往来,具有举足轻重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为全面加快潍烟高铁招远段建设进度,实现早日通车,2020年来,市委、市政府统筹协调,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站场规划设计等工作,确保高铁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1.征地拆迁方面。2020年来,我市同步推进红线、环评线和施工便道等征迁工作,在沿线乡镇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我市仅用1个月时间,完成潍烟高铁招远段全部勘界清点工作,累计完成放线23.88公里、勘界清点1395亩。同时,组织各镇村、部门开展了征迁攻坚行动,仅用3个月时间,完成了80%以上的征迁工作任务。2021年5月,我市潍烟高铁征迁工作率先清零,成为烟台市第一个完成征迁工作的县市,受到烟台市和潍烟高铁公司多次表彰。

2.工程建设方面。为确保潍烟高铁建设顺利推进,我市沿线乡镇、有关部门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强化协作配合,主动做好矛盾协调、服务保障、审查审批等各项工作,有力保障施工单位顺利进场,项目快速推进。目前,潍烟高铁(招远段)已全面开工建设,灵山蒋家隧道、诸流河特大桥、北石家特大桥等先期重大控制性工程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5.6亿元。

3.站房建设。为将招远站建成招远市的城市门户和地标建筑,经多次与省、烟台市和潍烟高铁公司沟通争取,高铁公司同意将我市站房按10000平方米(原规划方案5000平方米)进行设计建设。同时,通过全国设计方案评选、市人大、政协比选等方式,最终确定了中南设计院作为站房设计单位。目前,完成了站前广场方案设计(初稿),年内完成方案评审,计划2022年下半年全面启动高铁站房建设,力争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

4.站前广场建设。为实现高铁站房与站前广场一体化设计,2021年,我市委托中南设计院对高铁站前广场进行了规划设计,对招远站房、站前广场空间规划、交通组织、形象设计、景观营造等进行了全方位布局,形成了以高铁站为核心,集城际公交、旅游集散、市域交通、出租、商业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交通枢纽,最大限度发挥高铁站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初步规划建设面积105.5亩,概算投资为3.05亿元。目前,完成了站前广场方案设计(初稿),年内完成方案评审。下步,我市将全面加快站前广场规划设计工作,尽快完成施工图评审和工程招投标,力争与高铁站房同步建设同步完工。

招远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8月30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