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D/2021-19066 成文日期: 2021-09-08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本级政策解读】《招远市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总体方案(2021—2022 年)》的解读

浏览量:

字号:

2021年9月1日,招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招远市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总体方案(2021—2022年)》,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进碳排放达峰,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现就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说明:

一、背景和目的

能源消费总量是全社会各行业及居民生活所消费的电力、天然气、煤炭等所有能源,按一定的等价值系数折合成标准煤后的总和。近年来,我市经济和社会全面快速发展,GDP由2015年 541.8亿元增长到2020年697.6亿元,累计增长22.3%,能源需求也随之快速增长,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与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之间的矛盾变得更加突出。随着中央作出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家、省和烟台市对能源消费管控越来越严格。2021年省和烟台市陆续下达了2021-2022年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方案,均提出了“能耗只减不增”的工作目标,烟台市下达我市2021年、2022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为184.44万吨标准煤。市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全市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招远市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总体方案(2021—2022 年)》。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2021—2022 年,全市单位 GDP 能耗年均下降2.8%;年度合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84.44万吨以内,能耗只减不增。

(二)重点任务。一是严控能耗不合理增长。严格落实《山东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能源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办法》,确保全市“两高”行业能耗只减不增。二是全面落实“三个坚决”。严格按照《全省落实“三个坚决”行动方案(2021—2022 年)》要求,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扶持区域重点战略性项目用能需求,积极争取省级收储能耗指标,加大“四新”经济项目用能保障力度。三是突出重点领域节能降耗。深入开展工业领域能效“领跑者”行动,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加快推动工业余热利用,推动绿色公路建设,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四是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积极推动光伏和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

(三)保障机制。一是强化统筹领导。要求各单位加强对能耗“双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重点用能单位要设置能源管理岗位,落实负责人制度。三是严格监督检查。强化对重点单位用能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统计、税收等数据交叉验证的工作机制,严防用能数据造假。四是完善奖惩机制。继续把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完成情况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


联系单位:招远市发展和改革局

联系人:李桂程

联系电话:0535-8033368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