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财政经济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0605/2021-20568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发文机关: 招远市商务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1-09-09 09:13:43 成文日期: 2021-09-09
编号: 第 14 号 会议编号: 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14号:“关于创新品牌营销模式,提升我市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孙常晓、朱仲刚、孙书利、于希峰、杨绍霞、崔程剑、王文海、蒋丽丽、秦芳、宋丽萍、迟肖娜、姜同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创新品牌营销模式,提升我市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顺应消费升级,充分利用各镇街资源优势,推进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借助“互联网+”,创新营销模式。依托抖音、淘宝、拼多多等主流电商平台,开展多场形式多样的电商活动,打造“农户特色产品+互联网”模式。先后举办了“2021年招远市好物市集‘年货盛宴·寻味招远’网上年货节”直播活动、“双品网购节”招远专场直播活动、“招远市第五届樱桃节暨第二届网上樱桃节”活动、“2021年招远市618电商直播大促”活动、“2021筑梦第五届网络黄金节·扶农助企”直播活动,鼓励引导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社、农户积极参与活动,共同推介我市大樱桃、龙口粉丝、红富士苹果,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进一步推动了我市优质农产品上行。

二是强化品牌塑造,加强顶层设计。市商务局积极组织开展“招远粉丝”“招远苹果”“招远大樱桃”“招远桃”电商农产品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工作,在塑造品牌同时,积极推进农产品上行。先已完成全市150余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调研工作,对各合作社种植类型及规模、上市时间、上市周期、年产量、销售渠道等基本情况记录归档,筛选出丑梨、葫芦枣、玫瑰纯露、奶油红富士等多款优质产品。根据我市自然禀赋、经济条件和社会发展实际,制定了《招远市区域公共品牌发展战略规划》,拟做强做大“海瞰金招”区域公共品牌,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实施,实现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品控、统一宣传、统一销售,解决农产品品牌多而杂的问题,打造一批具有本土特色和影响力的品牌,并做好溯源跟踪,充分保证农产品质量。同时,将镇村地域特色文化内涵融入品牌农产品中,打造具有本土特色和影响力的品牌。

三是整合物流资源,打破运输壁垒。整合了中通、韵达、圆通、众邮4家主流快递,统筹配送车辆资源,打造城乡物流配送专线,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上行的“最后一公里”。下步将重点建设网销初加工产品仓储、冷链、分拣、配送一体的市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构建适合我市实际的冷链运输服务网络,逐步建立辐射全国的农产品商贸物流体系,进一步完善市、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对我市电子商务工作的关注,希望您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电子商务特别是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并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市商务局将不断开拓创新,全力以赴开展工作,为全市电子商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招远市商务局

                                                                                                                                         2021年9月9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