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经济建设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0605/2021-20571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发文机关: 招远市商务局 承办单位: 招远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1-09-09 09:23:46 成文日期: 2021-09-09
编号: 第 78 号 会议编号: 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第78号:“关于解决农产品滞销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苑明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农产品滞销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有效解决农产品丰产不丰收、滞销严重的问题,市商务局积极探索农产品营销新模式,全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优化产业布局,整合农产品供应链。作为红富士苹果之乡,我市苹果种植历史悠久,种植面积广泛,是红富士苹果优质电商货源地之一。但受疫情影响,苹果销售严重受阻,出现新苹果已上市,冷库库存积压现象,严重影响了果农的经济收益。为有效缓解苹果滞销问题,我市联合京东集团在齐山镇设立了全国唯一一家烟台红富士产地仓,云仓依托我市苹果产业,可为全国各地苹果销售商家提供货源,现能够提供仓储物流、社区团购、一件代发、同城配送、直播带货等服务,实现红富士苹果提前备货、库存共享,降低库存成本。截至目前,产地仓内共可储存苹果约2万吨,主要包含红富士、黄金维纳斯、黄元帅等热销品种。产地仓配有3000㎡自动化电商打包车间,日吞吐订单量2-7万单,可保障10-20万单量。目前已推动50多个合作社、500余户农民实现增收,极大提升了农民发展电商的信心,为农产品上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组织开展各类电商活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1月22日至2月4日,市商务局举办了“2021年招远市好物市集‘年货盛宴·寻味招远’网上年货节”直播活动;4月28日至5月10日,举办了“双品网购节”招远专场直播活动;6月11日至6月30日,举办了“招远市第五届樱桃节暨第二届网上樱桃节”活动;6月18日至6月19日,举办了“2021年招远市618电商直播大促”活动;8月28日,举办“2021筑梦第五届网络黄金节·扶农助企”直播活动,重点推介了我市粉丝、淀粉、姜制品、果蔬杂粮,整合招远市农特产品,实现资源共享和店铺流量最大化,促进我市优质农产品上行。9月19日,计划举办农民丰收节电商直播活动,进一步拓宽我市小米、苹果、葡萄、蜜薯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创收、增收。

三是强化产销对接,助力乡村振兴。积极组织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农副产品供应链企业参加“烟台特色农产品直播供应链对接会”,美团优选、多多买菜、大润发等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对接了我市地方农特产品、粮油及深加工产品等,为后续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农产品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奠定良好基础,将进一推动我市农产品上行,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电子商务工作的关心,希望您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电子商务尤其是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并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市商务局将不断开拓创新,全力以赴开展工作,为全市电子商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招远市商务局

                                                                                                                                                  2021年9月9日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