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市文旅局]创新建设有声图书馆取得良好成效

浏览量:

字号:

伴随着地方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大,也越来越高,当前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已无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数字文化服务需求,针对此问题,招远市文旅局创新方式方法,连续三年建设“有声图书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市民群众充分肯定。

一是充分调研论证。文化和旅游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度、参与度、体验度很高的领域,也是需求内容、需求结构、需求方式变化很快的领域。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市民群众参加图书馆看书的意愿不断降低,在丰富公共文旅产品内容、活化供给形式等方面给我们呈现新需求、提出新课题。调研发现,我国有三成以上(31.6%)的成年国民有听书习惯,并呈现不断增长趋势,市文旅局根据相关调研情况,积极与当地邮政公司论证探讨有声图书馆建设可操作性,并于2019年在部分镇(街)和社区建成第一批有声图书馆(共10处),取得初步成效。

二是精心组织内容。“有声图书馆”免费提供10个二维码,每个二维码5-10本图书,内容囊括党建、红色经典、名人传记、乡村振兴、养生智慧和历史人文等二十余个模块,每月免费更新一次,永久免费更新,用手机扫码,无需登录或下载app即可收听,用户可以通过扫二维码免费获取音频内容,并最终以“听”的方式去阅读各种书籍和优秀内容,让阅读更便捷、更时尚,在解放双眼的同时也降低了获取内容的时间成本,实现随时随地都可以收听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从中获取知识和乐趣。

三是扩大建设成果。招远市目前已建成32处“有声图书馆”,覆盖市区公园、社区广场、镇(街)文化站等公共服务场所,2022年将继续新建10处有声图书馆,考虑建在大型小区门口或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人员聚集场所,持续扩大利用率。“有声图书馆”自建成以来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市民群众的充分肯定,月平均服务读者千余次,累计服务群众10万人次,真正打通了城乡“十五分钟阅读圈”,让群众共享文化惠民成果,提高生活品质。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