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D/2022-00389 成文日期: 2022-01-23
发布机构: 招远市应急管理局 有效性: 有效

【部门文件解读】《招远市应急物资保障规划(2021-2025年)》解读

浏览量:

字号:

2022年1月21日,招远市应急物资保障领导小组印发《招远市应急物资保障规划(2021-2025年)》,加快推动应急物资保障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和现代化,切实提高应对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和水平。现对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

一、背景和依据

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多次强调,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为贯彻落实上级指示要求,建立健全招远市突发事件应急物资储备体制机制,推动应急物资保障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和现代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山东省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条例》《山东省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年)》《山东省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烟台市应急物资保障规划(2021-2025年)》《招远市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1-2030)》《招远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招远市应急物资保障规划(2021-2025年)》(讨论稿)(以下简称《规划》)。先后征求了市政府各市长、各镇街区、市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现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二、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现状与形势、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一)现状与形势。目前,我市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虽初见成效,但仍存在应急物资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不合理、应急物资保障能力相对落后、应急物资管理信息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应急物资保障工作面临着新形势带来的新挑战。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安全底线、平急结合,统筹规划、多元储备,区域协同、整体智治的原则,到2025年形成“市级储备为中心、城乡社区储备为补充”的立体化应急物资保障格局,建成分级分类管理、部门协作、反应灵敏、保障有力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三)主要任务。提出了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制机制,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增强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提升应急物资管理信息化水平等4大项18小项的具体任务。

(四)保障措施。明确了落实各级工作责任,加强监督评估,促进政策扶持,强化统筹推进等各项保障措施。

三、主要特点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崇高理念,协调满足社会救助等民生需求,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提高应急物资日常生活服务效率,确保灾害事故发生后受灾群众的基本物资保障。

二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应急物资保障工作全过程,构建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新发展格局,立足我市实际,完善应急物资采购机制,优化应急物资品种结构、储备规模和区域布局,综合运用多类储备方式,提升应急物资储备效能。

三是坚持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和保障能力现代化建设,建立政府集中管理、统一调拨的应急物资保障机制,破除部门、区域、政企壁垒,做到关键时刻应急物资产得出、调得动、用得上、保得好。


联系单位:招远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人:刘坤

联系电话:0535-8255303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